银川市高质量完成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2021-01-15 18:13

 

银川市把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统筹谋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高质量完成274个村、288个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换届后班子结构大幅优化,党组织更加坚强有力,为推动“十四五”规划高质量开局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一是“四个提前”早谋划,推动换届选举工作实现高质量开局。聚焦协同联动,提前下发关于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前期准备工作的通知,从调研摸底、业务培训、离任审计、宣传教育等方面对县乡党委和职能部门的工作任务列出具体清单,全面压实工作责任。聚焦重点任务,提前开展人员排摸、风气排查和矛盾化解,结合脱贫攻坚“四查四补”大走访大排查等活动,组织乡镇(街道)和村(居)干部走访党员群众2万余人次,摸排出“人难选、选人难”、信访矛盾纠纷突出等问题的重难点村25个,指导“一村一策”提前制定预案,着力化解矛盾风险。聚焦选准调顺,提前优化组织设置和班子队伍,结合推行城市党建“四优四提”和农村党建“一抓两整”行动,新增社区党组织38个、撤销村党组织5个,调整村(社区)党组织书记26名,培育村级后备力量800余名,招聘社区网格员543名,靶向培训村(社区)干部1600余人次,对156名村(社区)干部实施学历提升。聚焦整顿不合格、换届不启动,提前抓好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六项行动”和“一抓两整”示范县乡创建行动,研究制定《银川市软弱涣散村和后进村党组织整顿转化实施办法(试行)》,全链条建立“识、整、验、转”长效机制,推动55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实现提前销号“清零”。

二是“四个强化”抓指导,推动换出好班子好风气好局面强化组织领导。银川市坚持高位推动,精心制定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通知和方案,高规格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各县(市)区党委积极谋划、精准施策,按照“县委书记带头抓、县级领导盯着抓、乡镇街道负责人直接抓”的思路,形成组织部门牵头协调、民政部门密切配合,纪检、公安等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推进机制,确保了换届工作依法、有序开展。强化督促指导。市、县两级成立129个工作指导组,紧盯关键环节、重要关口,累计深入村(社区)党组织开展督导1200余次,围绕人选质量、换届程序、资格审查、换届纪律等方面摸实情、教方法、盯进度,指出各类问题600余条,督促限期整改。强化程序把关。采取专题培训和以会代训等方式,市县两级对乡镇(街道)、村(社区)培训干部30余次,及时对换届工作程序、时间节点等关键问题再明确、再部署,进一步细化环节程序,确保换届选举法定程序和步骤不变通。强化宣传引导。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市县组织部门在微信公众号、政府门户网站等发布各类信息300余条,持续宣传换届政策、人选条件和纪律要求,引导广大党员群众严格遵守换届纪律,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三是“四个严把”优结构,推动年龄学历“一降一升”目标顺利实现。严把人选质量。突出“双好双强”,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等群体中选拔党组织书记146人(占比达53.3%),为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打牢人才基础。严把人选标准。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组织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和乡镇(街道)党(工)委“下深水”选人,逐村分析研判,将一大批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优秀人员选进村党组织班子。严把人选资格。认真落实自治区四个指导性文件规定,建立村级自查、乡(街)党委初审、县级联审“三级联动”机制,组织对4500余名初步人选逐一过筛子、分析研判,先后将23名不符合任职条件的人员挡在门外,坚决防止“带病参选”严把人选条件。市县两级督导组会同乡镇干部下沉一线开展考察,逐乡逐村逐人开展分析研判,注重把年龄轻、学历高、热爱基层工作的优秀人员选进党组织班子,大力改善年龄、学历、能力结构。换届后,全市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0.9岁、较上届下降4岁,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占比达71.5%,较上届增加4个百分点,年龄、学历“一降一升”目标顺利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