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委党校举行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
2021-03-19 11:28

 

3月16日,银川市委党校举行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周兆川出席开班式,并以“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主题讲话。市委党校春季学期全体学员、市委党校(行政学院)教职工共400余人参加开班式。

周兆川强调政治判断力是政治实践的前提,决定着行动的方向,要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领导干部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自觉增强政治预见性,科学把握大局大势;自觉增强政治洞察力,精准识别现象本质;自觉增强政治决断力,清醒明辨行为是非;自觉增强政治免疫力,有效抵御风险挑战,以正确的政治判断牢牢把握战略和工作上的主动。

周兆川指出政治领悟力是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重要政治能力,要切实提高政治领悟力,用科学理论指导工作实践。要从理论高度悟,学精悟透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市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和2021年第7次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一体贯通起来,确保学出信仰信心、学出忠诚担当、学出视野格局、学出坚定清醒。要从战略高度悟,深刻理解什么是“国之大者”,自觉将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作为践行“国之大者”的重要实践强力推进,发展的主题、工作的主线、落实的中心都要围绕先行区建设来展开,抓产业、上项目、优环境都要以服务这个“国之大者”为出发点,做决策、定政策、想对策都要以建设先行区为落脚点,旗帜鲜明让“建设先行区、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成为银川发展的鲜明标识。要从宗旨高度悟,从党的创新理论,从党史、新中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改革开放史中,悟出一心为民的真挚情怀。要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解放思想转作风”“办好实事惠民生”“创新治理保平安”“推动发展增福祉”专项行动,认真开展“奋进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大排查,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要从实践角度悟,用好理论联系实际这一科学方法,深入思考“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怎么看、贯彻新发展理念我们怎么干、融入新发展格局我们怎么办”,进一步理清本地本部门本单位的优势在哪里、问题有哪些、突破口是什么,切实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促进银川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举措,转化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具体政策和实际行动。

周兆川要求政治执行力是政治实践的关键,要切实提高政治执行力,坚决落实好中央和区市党委决策部署。要在政治上对标对表,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要在工作上对标对表,自觉把本职工作放在全区全市大局中去推进,围绕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战略部署,围绕推动“一高三化”目标任务和“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做好表率”目标要求,多问几个“为什么”,多想几个“怎么办”。要在落实上对标对表,落实“十四五”目标任务,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协同作战、共同发力,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要扛起责任、笃定前行,对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区市党委的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决不能讲条件、打折扣、搞变通。要提高工作本领,带头落实“三基本”(摸清基本底数、掌握基本政策、把握基本规律)工作法,带头在一线谋划发展、一线检视问题、一线推动落实,不断提升调查研究、科学决策、改革攻坚、群众工作、风险防范和抓落实的能力。要强化责任担当,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在先行区建设中始终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做好表率。

 开班式上,周兆川同志要求市委党校要充分发挥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作用,切实增强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加强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研究、提高党校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同时,希望春季学期全体学员要集中精力、刻苦钻研,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严以律己、遵守纪律,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来,确保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有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