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出台指导意见 推进“双报到 双报告”常态化制度化
2021-05-18 15:48

为进一步深化党员干部“下基层”活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不断充实社区服务力量,不断推动党组织的政治和组织优势在基层集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基层发挥。银川市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出台《机关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报告”参与社区治理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健全完善“双报到、双报告”制度,着力构建共同参与、条块结合、资源共享、共驻共建的社区党建格局和服务体系。

一、明确三方职责

明确将机关单位党组织作为社区党建联席会成员单位,与包抓联系社区党组织开展组织共建、社区共治、党员共管。“平时”主要运用“一书三单”开展工作,每年为报到社区至少办3件实事;在重大突发事件和承担重大任务等“战时”,及时响应社区“吹哨”,到社区报到协助开展工作。要求在职党员要到本人常住小区主动亮身份,带头遵纪守法,了解社情民意,积极参与各类活动,开展为民服务,每年至少在所在网格(小区)党支部或院落(楼栋)党小组参加2次以上组织生活,至少参与2次服务活动,认领并实现1个“微心愿”。社区党组织要建立报到党组织、在职党员信息库,做好报到管理,将在职党员编入常住小区党支部及楼栋(院落)党小组,用好结对单位资源优势,每年底将参与社区治理情况向上级党组织和报到党员所在单位党组织“双反馈”。

二、丰富报到内容

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以及社区治理重点任务,结合报到党组织、党员的组织优势和个人特长,形成项目清单及岗位清单,供报到的党组织、党员认领。社区除主动联系报到党组织及党员开展党课宣讲、入户走访、政策宣传、民事调解、法律援助、公益募捐、扶弱帮困、助残助老、街巷巡查、科普宣教、文化宣传、咨询服务、环境整治、安全检查、爱国卫生、课外辅导、整理资料等岗位服务活动以外,还可以推选政治素质过硬、在群众中有良好声誉和影响力、符合条件的在职党员担任网格(小区)党组织兼职委员、业委会成员、楼栋长等。

三、加强报到管理

 改进报到形式,机关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依托“志愿银川服务平台”进行,建立活动内容线上发布、社区报到线上打卡、工作效果线上评价工作体系。同时,注重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将“双报到、双报告”落实情况纳入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评双定”、评先选优和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单位党组织未积极主动到社区报到、“一书三单”约定事项未办理以及单位党员到社区报到率低于90%的,当年不得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三星级及以上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