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第四期县处级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举行开班式
2021-06-21 18:43

根据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总体安排部署,6月17日银川市第四期县处级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在市委党校举办,来自各县(市)区、各部门(单位)的225名县处级干部参加集中培训。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周兆川同志出席开班式,进行开班动员并做专题辅导。

周兆川从回顾和准确把握100年来的思想建党史,在新时代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回顾和准确把握100年来的党建制度完善史,更加全面更加有效地落实好党建基本制度;回顾和准确把握100年来的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史,进一步健全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回顾和准确把握100年来的党的干部路线发展史,着力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四个方面对党的组织史进行了系统辅导,既从理论高度对党的组织史的发展历程进行了概括,又从实践层面将党的组织史的核心领域和关键问题进行了逐项解读和分析,既有历史史料佐证,又有现实案例支撑,既从时间发展沿革上进行了讲述,又从实际工作出发提出新的要求。

周兆川强调思想建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根本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伟大创举,是永葆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的重要法宝,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基础和灵魂。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思想建党”基本原则的确立、到逐步成熟、再到丰富发展的时代印记和沿革变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周兆川强调注重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是我们党管党治党的一条重要经验,是法治思维在党的建设中的集中体现和充分运用。要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这一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深化对民主和集中辩证关系的认识,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全党的团结统一和行动一致,保证党的决定得到迅速有效的贯彻执行;要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锐利武器,主动对标党章党规检视问题、严肃认真开展自我批评,胸襟坦荡接受他人批评,经常打扫思想上和政治上的灰尘,不断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要严格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切实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监督和管理

周兆川强调,中国共产党的严密组织体系,是根据党的纲领和章程,按照民主集中制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必须加强有形覆盖,推动党组织覆盖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贯通、协调有力;必须加强有效覆盖,丰富活动形式,创新活动内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凝聚群众、发动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必须加强地方党委和部门党组建设,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使党的各级组织都健全、都过硬,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得到坚决贯彻落实。

周兆川强调,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成为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发展的中流砥柱,团结带领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是坚持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为党的事业提供了充裕的干部保证。各级党组(党委)、组织人事部门要认真贯彻执行新时代党的干部路线和干部政策,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坚持公道正派、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坚持民主集中制和依法办事原则,真正把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着力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