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主题教育聚焦社区 务求实效
2019-11-26 09:05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银川市各基层社区牢牢抓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任务,从实际出发,坚持学字当头、改字贯穿、做字落脚,精心谋划,统筹安排,确保社区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推进,取得老百姓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实实在在成效。

在“学”上下真功

让主题教育真正“热起来”

各社区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载体,多形式、多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在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求实效,着力提高学习效果,实现学习教育全覆盖。一是原原本本对标学。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党课等形式,组织党员原原本本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篇目,自觉对标对表,学懂弄通,学深悟透,确保理论学习有收获。二是送学上门“帮带学”。对无法参加学习的党员,各社区利用短信、微信、电话等方式帮学督学促学;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实行上门送学,确保每一名党员不缺课、不漏课、不掉队。三是拓展形式创新学。通过“我的初心大宣讲”、红歌合唱、故事分享会、文艺演出、板凳课堂、微党课、志愿服务、主题宣讲等自选动作,构建党员喜闻乐见的新型教育模式,进一步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

在“改”上用真劲

让主题教育真正“活起来”

社区党组织是最基层,主题教育取得成效如何,老百姓看的最清楚、感受的也最明显。各社区坚持问题导向,从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方面发力,立行立改、即知即改,解决涉及基层治理、物业管理等方面问题40余件,着力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居安社区针对部分居民买菜难的问题,组织开展“爱心蔬菜及时送 情暖人心促和谐 ”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团结社区针对老人剪发难的问题,联合志愿者每月开展爱心义剪活动,共为100余名老人提供了服务。针对西夏小区物业管理水平下降问题,文昌路街道党工委积极建立居民协商议事机制,引进“新管家”带来“心变化”让小区居民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实实在在成效。立交桥社区发动辖区党员志愿者、辖区单位党组织党员、结对共建单位党员等群体,在火车站站前广场开展文明督导工作,营造起“文明创建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在“做”上见真章

让主题教育真正“实起来”

各社区坚持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完成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两手齐抓,着力推动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引导党员深入社区、沉进网格,切实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开展文明城市整改创建、文明养犬、垃圾分类及禁烟知识等宣传及问卷调查,持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着力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细化“街道社区党组织+辖区共建单位+楼院党支部(小组)+自治(业主)委员会”的治理体系,将全市划分为2024个网格,明确1796名兼职、486名专职网格员职责,将社区警务、信访维稳、综合治理与网格管理一网贯通,构建了党建引领下共建共治的城市治理新形态;着力推动社区党组织软弱涣散整治工作,补录社区“两委”成员2名,调整优化市县两级机关单位联系社区清单,明确了103个市级机关单位结对帮扶社区,切实以工作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