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在39个贫困村全面推行“积分超市”
2019-12-02 10:10


 为把主题教育做实走深,银川市以贫困村为基本单元,建立“积分超市”,推行积分制管理,建立示范带动、奖优罚劣新平台,破解扶贫扶志中“法律手段用不上、行政措施难奏效、说服教育不管用”的难题,逐步实现贫困群众日常管理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

制定村民日常行为积分细则

积分制管理对象为全市39个贫困村移民群众,积分超市物资来源为社会捐赠、镇村补充,积分超市物品可现金购买也可积分兑换,做到立行立兑、随兑随换。制定《村民日常行为积分细则》,按照“什么陋习严重就针对什么、什么标准可行就细化什么”的原则,重点针对勤劳致富、诚实守信、孝老爱亲、院落卫生、红白理事、好人好事、善行义举等方面和日常生活中“不诚、不孝、不俭、不勤、不和”等问题定期开展评议。

重点围绕“五个振兴”开展工作

产业振兴,对主动发展产业脱贫、扩大产业规模等项加分,对等靠要者进行扣分;人才振兴,对大学生回乡创业、农民掌握使用技能等项加分,对子女辍学等项行为扣分;文化振兴,对注重个人卫生、公共文化财物、抵制高额彩礼等项加分,对党员不积极参与学习活动等项扣分;生态振兴,对带头改厨改厕改水、参加环保公益劳动等项加分,对卫生评为“不清洁”、门前“三堆”等项扣分;组织振兴,对积极支持村上工作、参加新时代农民讲习活动等项加分,对不缴纳医疗保险、不赡养老人等项进行扣分。

实行“周、月、季、年”评议赋分

以贫困村为单元成立积分评议小组,评议小组每周入户对照积分条款进行现场评分,根据群众的实际表现,对于特殊贡献奖,通过村民代表大会集体评议进行额外加分,每月进行公示。赋分的标准以村民每天的生产生活、子女的教育、参与村集体生活等方面进行不同比例的加分减分,重点以鼓励为主。建立积分评议小组和监督运营小组、委托专门机构开发设计积分制管理系统等方式进行管理。

通过“积分超市”,让贫困户自觉自愿、积极愉快地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行动,自力更生建设美好家园,艰苦奋斗早日实现小康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