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坚持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2019-12-04 10:00

  银川市坚持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从一开始就奔着问题去,先学先查先改,自上而下建立重点难点问题清单、立查立改问题清单,在整改落实上见真章、求实效,切实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

强化学习教育抓整改

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举办5-7天的读书班,组织专题学习交流研讨,每周利用2个半天集中自学,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读篇”“精读篇”,及时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跟进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和对宁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宁夏篇”,切实加强抓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开展“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红色基因传承教育、“守初心、担使命”专题教育、“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典型选树宣传教育、“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警示教育等“四项教育”,策划推出主题教育《党员说》栏目,让优秀共产党员上台分享干事创业故事;组织巡演12场“银川党史情景剧”;选树干事创业好班子、担当作为好干部、敬业奉献好党员,用红色历史、身边典型感染和激励广大党员坚守初心使命,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根子上找准改进工作的方向和整改落实的方法。

聚焦专项任务抓整改

第一批主题教育启动后,不等不靠、立行立改,针对调研发现的10个突出问题制定立查立改方案,直面解决干部作风“疲牛虚”、制药企业异味扰民、无物业小区管理服务水平低等问题,让群众从一开始就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后,坚决落实中央和自治区“8+2”专项整治任务,将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整改落实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列入专项整治,制定12个专项整治方案,由市委常委牵头,采取建立一项整治任务、组建一个专班、制定一套方案、明确一个整改时限的“四个一”整治措施,通过“周报告、旬督查、月通报”跟踪问效,成功化解了长达10年之久的尚东帝景房地产烂尾项目等一批信访积案;推动解决了城乡饮水安全、黄河河滩地收回整治、老旧小区改造等一批重点工程建设和民生领域中的突出问题,切实把检视的“问题清单”转化为推动“一高三化”(高质量发展,治理现代化、城市国际化、生态园林化)发展的“内生动力”。

紧盯民生“小事”抓整改

注重从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改起,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新建11万个停车位缓解群众停车难;解决10个小区755户居民群众多年不动产登记“办证难”问题;改造老旧小区供热1100万平米,提升冬季供热质量;取缔整改规范近千家校外培训机构,深化“首都带首府”京银教育合作,助推优质资源共享;实施远程诊断、线上门诊等“互联网+医疗”项目,缓解基层医疗资源匮乏、大医院人满为患等痛症;推行“1230”审批服务改革,实现开办企业平均1日办结、不动产登记平均2日办结、项目报批全流程30个工作日内办结,助推群众从“最多跑一次”向“群众零跑路”转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夯实组织基础抓整改

对650名农村、社区、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和1300多名非公经济、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进行专题轮训。认真落实自治区“四个一”(1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联村、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1家县级及以上机关单位结对)工作机制,集中整顿60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清理不称职、不合格村(社区)“两委”成员96名,同步补齐配强92名。建立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专项资金,市县财政每年投入2000万元,按照“因地制宜、一村一策、分类扶持”的原则,实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172个,全市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197个,占行政村总数的70.6%。通过抓基层打基础,为推动各项问题整改落实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