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规律特点 积极创新实践 扎实推进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
2019-12-12 09:10

  随着信息技术发展,催生了智能制造、电子商务等一批新产业,也对党的建设工作提出新课题。近年来,银川市着力分类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全面进步,特别在加强互联网企业等新产业、新业态党建方面做了一些有益探索。截止2018年底,全市纳入党统范畴的互联网企业74家,从业人员1565人,已建立党组织22个,有党员141人,分别占全区总数的53.6%、48.5%、64.7%和96.6%。

强化领导指导,夯实组织根基

一是建立新体制,强化引导力。成立银川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在互联网企业集中的银川ibi育成中心、贺兰县电商创业产业园等区域,依据实际或建立联合党委,或建立党组织联席会议制度,或建立共享共用党群活动中心等,构建市委组织部、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抓指导,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抓全面,系统党委和行业党委抓归口,区域化综合党委抓片区,各基层党组织抓具体的“五位一体”工作机制,努力把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统管起来,引导指导好。

二是抢占新阵地,扩大覆盖面。实行分级分口负责制,坚持“应建必建”,通过半年摸排、集中组建、定期调整等跟踪管理办法,对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互联网企业,全部建立了党组织;对党员人数在3名以下的分区划片联合建立党组织,覆盖了所有有党员的企业,做到“党员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党组织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三是全力抓保障,提升组织力。研究制定加强互联网行业党的建设工作实施意见,明晰工作办法措施。建立由涉网管理部门(单位)组成的党建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统筹意见和凝聚合力。推进党建项目建设,在互联网企业集聚的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等区域建设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为互联网企业开展党建工作提供阵地。

强化队伍建设,力促作用发挥

一是培优党务工作者。每年倾向性拿出若干名额,重点发掘培养互联网企业党组织书记和党建人才。开展把党员培养成工作骨干、把工作骨干培养成党员的“双培养”工作,推动业务和党建双促进。一些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成了地区的“知名人士”、工作的“行家里手”。如宁夏希望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张昊等被评为“凤城领头雁”。

二是激发党员活力。坚持“把党员安排在关键岗位”,让其立足岗位充分发挥作用,在本职岗位上创造一流业绩。如银川方达电子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党员占职工的10%、占中层干部的60%,公司相关业务在银川医疗和中小企业服务领域占有率达70%,企业的发展壮大很大程度上来自党员“红利”。

三是创新党建载体。将互联网企业“互联互通”工作方式融入党建工作,积极开展“活力党建”“云党建”“智慧党建”“网上党建阵地”等活动,提升党建活动的吸引力和参与度。宁夏共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党建APP,实现了获取党建信息、党员学习教育、党员日常考评的实时跟踪,推动党务工作管理扁平化,增强党组织与党员间的互动性。

强化创新驱动,提升工作成效

一是抓实效,促使党建活动丰富化。既注重传统党建优势的发挥,又重视信息技术的应用,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区域建立党建资源配送机制,从场地资源、教育资源、党员志愿服务资源等方面,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提供个性化需求清单,为企业开展党建工作提供支持和帮助。

二是比贡献,引导公益活动常态化。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组织及党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各企业结合自身实际设计组织活动方式,如宁夏卓远信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组建志愿者服务队伍,深入社区、街道义务宣讲网络安全知识。2017年、2018年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及所在企业年支持社会公益事业资金达近50万元。

三是树品牌,鼓励党建工作特色化。引导企业针对年轻人多、思维活跃等实际,探索实践“文化党建”“青春党建”“智慧党建”等形式,强化理论宣传、思想教育等工作。如宁夏智慧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始终坚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宣传思想理论宣传成为互联网企业的“名片”。

随着市委关于加快互联网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的实施,银川互联网企业将迎来新一轮发展的春天,市委组织部将统筹各级党组织,精深研究把握新时代互联网行业的特点规律,切实加强党建工作。重点健全组织体系,增强工作协同性,强化领导管理;抓好教育引导,让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和党员成为网络空间的宣传员和“净化器”;注重党建创新,让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互融共生;加大基本保障,建设一批区域性党群活动中心和党建工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