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一个基层党组织掉队
2019-12-17 14:25

不让一个基层党组织掉队

——银川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见成效系列报道之九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任务之一,是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重要措施。我市找准问题、精准发力、补齐短板,制定出台《关于深入开展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及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问题的实施方案》,围绕“后进变先进”“先进更先进”的目标,以农村基层党组织为重点,将社区、国有企业、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领域基层党组织一并纳入整顿范围,用梳理确定的6个方面具体问题和38条整改措施,引导122个软弱涣散党组织重新凝聚力量、焕发活力,不让一个基层党组织掉队。而各基层党组织也借此机会,从自身实际出发,纷纷踏上“蜕变”之路。

“零星级”村到县级无诉讼村

去年底,一场重大聚众赌博案,让贺兰县常信乡五渠村党支部被市委组织部降为“零星级”。“村里人耍赌,跟我们村干部有什么关系,为什么给我们降级?”“村干部就是要做到管理党员、教育群众、普法宣传,做好村级治理大文章!”主题教育开展后,市委组织部将该村列为重点提级督办的软弱涣散党组织。在与市委组织部工作人员谈话后,五渠村党支部书记屠保军恍然大悟。“随后,我们按时召开党员大会,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带领下,探索出了支部牵头、干部包社、队长包片、党员带头的组织基础,建立队社自调、支部调解、乡镇处理的工作机制,推行以案释法宣传、乡情民约教化、人情关系感化的调解手段,把矛盾发现在一线,化解在萌芽状态。”屠保军说。

前不久,五渠村被评为县级无诉讼村,主题教育的开展,让村干部们强了党性,葆了本色,挂在村两委办公房门口那块鲜亮的匾牌,让村干部们尤为自豪,也让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在“强筋健骨”中焕发生机。

党员说话有分量,党组织威信大大提高

谈起刚到银西村的感觉,驻村第一书记哈成至今印象深刻。“水、电、路、产业等村里要做的事很多都没办好,尤其是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强,群众并不信任我们。      

我们立即通过召开党员会、民情恳谈会和入户走访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在与群众交谈交心中,大家达成了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干部看支部,抓好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是关键的共识。”哈成说。

制作发放温馨告知书、典型案例等宣传手册3500余份,特别是把“马兴国等15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作为重点宣传解说内容,动员党员、群众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对村两委成员逐个“过筛”,将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问题的,坚决从村干部队伍中清理出去;注重从现任优秀村干部、退役军人、外出务工返乡的党员中选任村两委成员,选好配强村民委员会班子……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银西村党支部新班子敢于担当,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积极解决群众最关心的利益问题,形成了党组织对群众“有求必应”,群众对党组织“一呼百应”的生动局面,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了,党员说话有分量,党组织的威信大大提高。

换出“好班子”,基层党建强起来

以往,村委班子如同一盘散沙,如何改变软弱涣散的现象?打造党建责任田,自筹资金改造温棚,利用党员积分制,让党员做在前;落实党员包抓责任制,以1名优秀党员包抓2名普通党员、3名群众,提供4项服务建立责任体系,组织上门服务;为15户低保户共20人每月发放低保金10096元,协助困难村民申请办理临时救助、大病医疗等;为三、四、五队入股村民发放分红股金100多万元;依托现有阵地打造农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移风易俗等文艺节目送到村口;深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华优秀传统美德,教育引导广大村民培养好家风好家训;定期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集思广益完善村规民约,实施积分制奖励办法,鼓励广大村民自觉参与到村级治理中……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兴庆区大新村选好“带头人”,换出“好班子”,交出了固定资产出租收益35.5万元,工程管理费收益22万元,村办企业占股预期收益112万元的好成绩。

“一村一策”精准整顿,提升基层组织建设质量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使每一个村“两委”班子时刻保持为民初心,五渠村、银西村、大新村呈现出的新气象、新面貌是我市开展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自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我市精准确定整顿对象,深挖问题症结,“一村一策”制定整顿方案,压实整顿责任,形成整顿合力。同时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建强农村干部队伍,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7月以来调整不胜任、不称职村党组织书记17名,在前期清理77名不符合条件村“两委”成员的基础上,对7月12日后新排查出的13名不符合条件人员全部进行了清理;开办第4期村(社区)干部业余大专班,招收学员166人,免费进行学历提升教育;新一轮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367人,确保297个行政村第一书记全覆盖,3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驻村干部不少于3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针对一些村集体经济薄弱、造血能力不强等问题,会同财政、农业农村部门确定70个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目前正在组织实施。综合运用资金扶持、股权(债权)投资、担保贷款等方式,培育村集体经济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197个,百万元以上的村18个。为着力整治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问题,我市将履行主体责任情况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制定《银川市2019年度基层党组织建设任务进度表》,挂图督战、建账销号。主题教育以来,开展2次基层党建专项督导,对发现的问题形成清单,督促县(市)区限期整改。各县(市)区也通过建立党委班子成员包抓乡镇(街道)、月度督导、提醒通报等机制,指导基层党组织认真履职尽责,层层压实责任。

“下一步,我市将研究起草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抓党建引领现代城市治理等相关文件,完善经常发现、定期排查、整顿提高、转化销号的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管理办法,对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开展全面调研,结合年度考核对整顿工作进行评估,筹备召开机关党建推进会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全方位提升基层组织建设质量。”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