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要不得!银川清理微信工作群为基层“松绑”
2019-12-19 14:45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银川市把清理规范党务政务微信工作群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并于近日发布了《银川党务政务微信工作群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切实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着力为基层“减负松绑”,激励基层干事创业。

“我们在对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基层减负工作进行调研时发现,有的乡镇办公室主任有70多个微信工作群,少的也有20多个。各单位随意建立微信工作群向基层安排部署工作。”银川市委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各式各样、数量繁多的微信工作群正成为基层大事小事、急事慢事和临时事的汇集地,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消耗干部精力,成为基层干部的负担。

“忙完一天的工作,回到家还要逐一浏览微信工作群,生怕遗漏当天各微信群安排的工作。”一些基层干部反映。

《规定》对微信工作群进行清理规范,保留有效管用的群,合并职能范围相近的群,解散注销没有实际意义的工作群;建立党务政务微信工作群要经过单位集体研究,工作群不得随意扩大群成员范围,明确管理责任人,并报同级网信和督查部门备案;工作群进出实行加群自愿、退群自由,不得硬性要求入群。及时清退与群职能无关和调离人员;工作群一律实行实名制,不得随意上传与群职能无关信息;各部门(单位)建立的微信工作群纳入本单位内部管理,接受同级纪检监察和网信部门监督监管。

同时,鼓励村(社区)面向群众建立为民服务工作群,开展政策宣传、提供就业信息等为民服务事项,村(社区)“两委”干部和村民小组长、社区网格员因党务政务微信工作群产生的网络流量资费,可通过提高薪酬待遇的方式予以补助。

截至目前,银川各部门(单位)的微信工作群从清理前的1056个,减少到692个。县(市)区也参照市级层面,同步开展清理规范,减负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有效解决了“谁想建就建,什么时间想建就建,想建什么群就建什么群,想上传什么就传什么,想说什么就说什么”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