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建章立制推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2019-12-23 15:30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印发一年来,银川市聚焦“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的目标任务,从健全完善与时俱进、系统完备、科学规范、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上下功夫,建章立制推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整合阵地功能聚“人气”。围绕如何集聚人气、更好地发挥阵地政治功能,研究出台《银川市关于强化政治功能建好管好用好基层党组织阵地的实施办法(试行)》,明确“五室一站”(即党员活动室、教育培训室、群团工作室、村居议事室、综合活动室和村居便民服务站)基本功能,在全市529个村社区全覆盖开展规范化布设和常态化使用,让基层党组织阵地从“建起来”到“火起来”,切实提高使用效率。

 深化“双评双定”显“朝气”。把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作为重点任务,坚持正向激励与反向约束相结合,研究出台《银川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星级化”管理的实施办法》,在全市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双评双定”活动,选树四星级及以上党组织287个,有效激发了各级党组织、党员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干事创业的“朝气”。

 细化经费管理夯“底气”。针对基层“钱难花”的窘境,研究出台《银川市基层党建十项经费管理使用办法(试行)》,明确了基层党建经费标准及使用范围,在不违反相关财务规定的基础上大力减少报销程序,让基层党组织的党建相关经费“最大化”减负、“最优化”使用、“最严化”监管,竭力为基层党组织撑腰鼓劲,夯实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