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构建党建引领多元共治城市治理新体系
2019-12-30 14:30

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决、急事共商

12月27日,记者从兴庆区委组织部获悉,为进一步健全城市治理体系、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兴庆区以城市治理“加减”法,构建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的城市治理新体系。

“以前因为辖区单位和社区缺少有效的连接载体,他们参加我们社区的活动积极性不高,现在好了,依托’康体医疗党建联盟’,作为康体医疗大党委的成员单位,每月仅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和我们联合搞的志愿活动都能实实在在服务不少居民,机关的党员也真正下到了社区。”胜利街街道康馨社区党委专职副书记李学芳说。今年以来,“康体医疗党建联盟”累计组织开展义诊服务82场次、医疗志愿服务53场次、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21场次、居家养老服务以及患者后续辅助治疗服务等服务项目17场次,共计服务6千余人。

据了解,兴庆区做足“加法”,整合辖区单位党组织,推行区域化“党建联盟”运行机制,以街道社区党委为核心,按照统一管理、多方参与的原则,联合2760个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发挥区域内党组织的组织优势、职能优势和人才优势,变单打独斗为互助共享,实现“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决、急事共商”的城市治理新局面。同时整合辖区无职党员和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队伍,将所有符合条件的党员划分至网格,明确志愿服务岗位,主动认领居民群众“微梦想”“微心愿”“微困难”,目前已有1500余名无职党员参与“设岗定责”活动,2200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亮明身份、接受监督、参与服务,累计服务达1.2万余人次。

“现在我们的重点任务就是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中山南街街道富强社区党委专职副书记张娟告诉记者,自从兴庆区制定社区服务事项准入清单,鼓励社区整合建立电子台账,禁止职能部门向社区下放工作任务,取消对社区的“一票否决”事项后,社区承担的服务事项由原来的207项减少到如今的24项,社区从“上报数据末端”转向“服务终端”。

兴庆区做好“减法”,持续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和服务功能,提升党组织为民服务、为民解忧本领,优化服务流程,减轻基层负担。依托“互联网+”,畅通民意渠道,把党员教育管理、城市社区管理服务、困难党员群众帮扶等工作做在移动端口,让居民少跑路。并根据区域密度,整合党建、政务和社会服务资源,设立67个一站式社区服务平台,确定33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减少居民办理时间,简化居民办事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