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辜负自己的选择
2015-06-12 10:09

   大学生村官是国家培养人才的战略工程,不是简单的就业计划。虽然社会上有些人对大学生村官的定位存在一些模糊认识,但大学生村官自身要保持定力,在“为什么而来、该干些什么、将来往何处去”等问题上不能犯迷糊。

    时常听到身边个别同行,要么抱怨条件艰苦,要么担心未来出路,就是很少谈及自己该如何努力。他们似乎渐渐淡忘了当初选择时的豪言壮语,面对理想与现实的落差,缺少坚守的情怀和担当的韧劲,以至于出现心态失衡。其实,农村条件相对落后,没有购物街、没有美食城、没有娱乐场;农村的事情琐碎复杂,处理起来需要用心、需要用情、需要本领,这些都在预料之中。选择当大学生村官,就意味着选择了艰苦,选择了困难,选择了磨练。志向彷徨、意志松懈的结果,只能是辜负这段美好的青春岁月。

    没有哪个人的人生之路是一帆风顺的。虽然不喜欢挫折,但要学会拥抱挫折,要懂得为自己的选择负责。不管现在正遇到某种困难或是即将面临某种挑战,与其心有戚戚焉地去叹息,还不如沉下心来反思:为什么有那么多大学生村官在基层的舞台上演绎了青春的精彩,并成功实现了第二次亮丽转身?积极、乐观、实干、奉献是他们的共同标签,企望别人搭好平台托举上去是一种不切实际的幻想,是缺乏自主意识和自身规划能力的表现,同样也注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一位哲人说过,“要么你去驾驭生命,要么就是生命驾驭你。你的心态决定谁是坐骑,谁是骑师。”

    天上掉不了馅饼,村官岗位更不是懒惰者的“避风港”,自我价值的实现决定权在于自身。与其抱怨、自怜,不如努力自我升华,实现人生的蜕变。诗人汪国真说过:心晴的时候,雨也是晴;心雨的时候,晴也是雨。心态决定一切,保持积极的心态,你就可以掌控环境,反之,环境将会控制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