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船下篙,村官创客扬帆远航
2015-07-02 09:22

“猪--渔”生态链、农村垃圾清理公司、薰衣草苗木基地……近年来,在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化发展进程中,江苏省盱眙县大学生村官坚持“靠船下篙”,因地制宜实施创业,全县117名大学生村官中,72人领办、合办、独办各类经济实体32个,建成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园5个,投资总额达4500万元,带动就业1910人。

让传统产业插上科技翅膀

盱眙县马坝镇双马村是传统的韭菜种植大村,由于技术落后,产量一直上不去。20132月,徐颖等几位大学生村官在农业专家指导下,采用搭建“毛竹+钢架”冬暖式大棚技术,不仅降低成本,而且使韭菜卖相更好。如今,韭菜种植已成为该镇村官创业示范园的招牌项目,带动了200余户农民参与,韭菜直供县内大润发等大型超市,农民人均年收入增加5000元。

桂五镇林山村拥有通气性良好的砂壤土,非常利于甘薯种植。“现在有100余户农民跟着我种甘薯,种植面积达1200余亩,每亩纯收入约2000元。”大学生村官陈辰介绍,20147月他引进的苏薯8号甘薯种子,因为产量高而成为村民眼中的“香饽饽”。马坝镇永兴村大学生村官陈云的另一个身份是盱眙果色蔬香果蔬种植家庭农场主,20144月他注册成立了全县首个大学生村官家庭农场,形成了“猪--菜”和“猪--渔”两条生态农业生产链,目前农场已带动39家农户脱贫致富。

官滩镇戚洼村村官朱超动员农户与温氏公司合作养鸡,带头筹建肉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如今戚洼村已经成为盱眙县最大的肉鸡养殖基地,合作社拥有标准化鸡舍160亩,年销售成品鸡225万只,年利润可达到362.5万余元。

让传统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给当地村民带来了不菲的收益。

    与新型城镇化建设共舞

    “我家不远的地方有个大坑,各种生活垃圾扔得到处都是,气味实在难闻。”古桑乡磨涧村村民周杨对以往“垃圾靠风、污水靠蒸”的状况记忆犹新。“现在好了,每隔一段路就有一个垃圾桶,垃圾由巨龙公司负责清运,我们农民也像城里人一样享受保洁服务了。”

    周杨所讲的“巨龙公司”,指的是大学生村官张平于今年3月刚刚创立的盱眙巨龙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本金100万元,拥有道路清扫车、洒水车、清运车等大小车辆10辆,主要从事道路保洁、家政保洁、小区保洁等,现已承接古桑乡境内30公里道路和贤亮小区等8个小区的清洁项目。

    谈起创立“巨龙公司”的初衷,张平告诉记者,就是想抓住城镇化建设中“上硬件容易、上软件难”的矛盾,在城镇长效管理、促进农民“市民化”等方面有所作为。据了解,为让村民了解、支持城镇化建设,盱眙县19个乡镇分别组建了大学生村官新型城镇化建设宣讲团,张平结合自身创业实践现身说法,村民纷纷点赞。

    “大学生村官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一方面积极宣传集中居住的好处,另一方面组织被征地农民成立合作社,在复垦后的土地上开展高效农业种植,解除被征地农民的后顾之忧。”维桥乡党委书记周华平说。该乡大学生村官袁州牵头组建的永华合作社已吸收会员60人,筹集资金72万元,整理土地近200亩,下一步将开展规模化种植。

    截至目前,盱眙全县共复垦土地1100余亩,12名大学生村官组织200余户被征地农民组建了6个瓜果、蔬菜种植合作社,将复垦后的土地重新利用起来,带领农民走上了特色农产品种植之路。

    把土特产摆上网店货架

    古桑乡磨涧村大学生村官万一民,201210月从新疆伊犁引进薰衣草苗木,经过两年摸索终于试种成功,现已在盱眙大面积种植。5月进入开花旺季之后,为满足外地消费者需求,万一民通过冷藏保鲜的方法,将采摘包装的薰衣草鲜花36小时内送达江浙沪买家手中。通过网络平台开展预订业务,短短3天时间,订货量过万盒。

    螃蟹也从网上走向千家万户。鲍集镇邵敦村党总支书记杨亚提起电商销售螃蟹这件事,对肖嘴居委会大学生村官韩伟倩赞不绝口。去年9月,韩伟倩为本地品牌“鲍贡蟹”制作了二维码,通过微信平台、上海品鉴会、盱眙农业嘉年华活动等进行推广,销量增幅达20%,销售额达500万元,周边20多个养殖户纷纷请她做技术顾问。

    “如何更好发挥大学生村官作用,拓展农产品销路?转战电子商务领域是破题之策。”盱眙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陈俊祥认为,“互联网+”时代,大学生村官最应该做的事就是把身边熟悉的土地连上网,让农民收入飞起来。据介绍,盱眙县非常重视大学生村官电子商务建设,开办了电子商务专题讲座,邀请网络公司负责人授课,并指导大学生村官开办网店积攒经验。

    截至目前,全县共有28名大学生村官开办网店,今年以来共实现网络销售6000万元。从高附加值的凹土、磁石系列产品,到藏在深闺人未识的当地农特产品,都已经成功摆上了网店的“货架”,大学生村官已成为盱眙特色产品的“代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