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联手农业部培训优秀村官
2015-07-02 09:26

    5月4日至9日,河北省与农业部联合举办的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班在农业部管理干部学院举行。来自河北省内的258名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和部分担任村“两委”副职的优秀大学生村官参加了集中培训。

    在刚刚结束的村“两委”换届中,河北省大学生村官中有665人当选村书记、村主任,7405人当选副书记、副主任。此次参加培训的258名大学生村官,包括11个设区市的208名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和10个省直管县(市)的50名村“两委”副职,这些优秀大学生村官素质高、能力强,遴选他们参加示范培训,收到了“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果。

    据了解,此次培训工作启动之初,省委组织部对大学生村官的培训需求专门进行了调查梳理。很多人反映,他们最想听到来自北京的权威声音,最想了解全国“三农”政策的走向以及美丽乡村建设的经验。据此,省委组织部对培训地点、课程设置和培训方式进行了反复研究,决定与农业部联合举办培训示范班,以便让参训学员有机会听到最权威的政策解读、最详细的数据分析、最顶层的期盼和要求,真切感受中央和省委对大学生村官的重视和关爱,在学习知识、增强本领的同时,进一步坚定奉献基层、服务农村的人生选择,进一步增加做好农村工作的信心和决心。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梁田庚同志亲自审定培训方案。

    为把这期培训班办成一期精品班、示范班,省委组织部与农业部管理干部学院有针对性地设计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一是邀请经验丰富的领导和专家学者授课。先后邀请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詹慧龙、经管司副司长黄延信、原经管司巡视员刘登高、北京都市农业研究院院长王有年等6位老师授课,内容涉及新常态与中国农业的发展、农民精神培育、美丽乡村建设、农民合作社创建与运行、农村改革等方面,站位高、立意深,受到了参训学员的好评。二是讲课与交流讨论相结合。改变以往“满堂灌”、“一锅煮”的做法,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留下学员与授课老师互动的时间,面对面地沟通,把问题解决在课堂上。邀请省内3名优秀大学生村官代表,讲述创业富民的故事,为有创业意向的参训学员提供示范。三是开展现场教学。培训期间,利用一天时间,组织学员到北京平谷区挂甲峪村开展现场观摩,让学员感受北京美丽乡村建设风貌,体会新农村先进文化气息。一个先进村就是一本生动的教科书,挂甲峪村有一个好书记、一支好的党员队伍,一股坚持奋斗的好精神,所见所闻在学员中产生了强烈共鸣。

    学员们对省部合作举办培训班的形式纷纷点赞。“真没有想到能到北京参加培训,不仅层次高、内容多、方式活,贴近新农村建设实际,而且符合大学生村官的实际需求,听后很解渴、收获很大。”通过培训,参训学员开拓了思路,放宽了眼界,激发了工作热情。258名参训学员每人撰写了2500多字的体会文章,涿鹿县大学生村官张志鹏表示,要做一个甘于奉献的服务员,做一个脚踏实地的办事员,做一个创业致富的领航员。

    各市带队的同志也普遍反映,这次示范培训班规格高、安排细、要求严,抓住了大学生村官群体的特点,表示将以这次培训班为范例,结合本地实际,将大学生村官培训工作推向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