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基层党组织建设项目指导目录
2015-06-04 11:39

一、农村党建类

项目一:在促进农村群体性上访和群体性事件“双下降”中探索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两个作用”的有效途径

【主要内容】针对近年来农村群体性上访和群体性事件多发易发的状况,在群体性上访和群体性事件发生前的信息快速上报、事前介入调处、事中应急处置、事后责任追究等方面,明析村、乡镇(街道)、县(市)区三级党组织职责,建立快速反应、应急调处、责任倒查工作机制,形成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力争将群体性上访和群体性事件消化在萌芽状态。探索建立的各项机制,要在基层治理法治化的框架下,把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摆进去,明确在事前、事中、事后,各级党组织应该履行哪些职责,党员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党组织和党员违反有关规定应该如何追责。同时,建立的各项机制,要经过实践检验,具有普遍的适用价值。

【实施主体】县(市)区委组织部

【项目周期】20153月—201612月(2年)

项目二: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党的建设,探索合作组织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

【主要内容】探索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党组织多种组建方式,加大党组织组建力度,理顺与乡镇(街道)党(工)委、村级党组织的关系,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在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全覆盖;探索建立合作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和载体,构建符合合作组织自身特点的党组织运行、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以及星级化管理、实绩考核等机制;妥善解决合作组织党组织活动阵地、经费保障等具体问题,引领合作组织党组织在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中发挥作用。通过探索,形成一套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党建新模式。

【实施主体】县(市)区委组织部

【项目周期】20153月—201512月(1年)

二、社区党建类

项目一:“构建社区党组织精细化管理服务体系”项目

【主要内容】针对社区工作任务繁重、社区工作人员人数和精力有限,与辖区居民群众开展面对面交流不多、真正掌握居民情况不足,社区党组织对辖区内党员和居民的管理服务不到位、居民的服务需求得不到及时回应和满足等问题。在实施社区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网格化党组织的作用,进一步扩大基层党组织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延展党组织和党员的触角,使辖区内的每一名党员和居民都能够被纳入到党组织的服务和管理范围当中,建立社情民意及时掌握、居民需求及时得到回应的网络体系,真正实现基层党组织对党员和居民的精细化服务和管理,达到充实基层党组织服务力量、减轻社区工作者负担、深化居民自治、推进和谐社区建设的目标。

实施主体街道或社区党组织

【项目周期】20153月—201512月(1年)

三、事业单位和窗口行业党建类

项目二:窗口服务行业(单位)亮牌评星示范项目

【主要内容】针对部分窗口服务行业(单位)对党建工作重视不足,党建氛围淡薄,缺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平台;有的窗口服务行业(单位)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开展活动缺乏行业特色和活力;党员党性观念淡薄、服务意识不强、群众满意度不高等问题,在开展“三亮三创”、“评星定格”等活动的基础上,深入探索符合我市窗口服务行业(单位)特色和实际、实现各窗口服务行业(单位)的党员亮牌示范活动经常化的有效载体和办法,从而有效引导党组织和党员把身份亮出来、把承诺的事情做起来,自觉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并把行之有效的做法上升为规章制度,逐步形成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我管理、有效监督、良性互动的有效机制。

实施主体窗口服务行业(单位)党组织

【项目周期】20153月—201512月(1年)

四、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类

项目一:探索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和载体项目

【主要内容】针对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两个覆盖”质量不高、党组织引领带动作用不强、服务载体单一固定等,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要求,以提升服务能力、提高群众满意度为目标,以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促进企业和社会组织健康发展为主线,以服务群众、服务党员、服务发展、服务社会为主题,通过构建目标体系、组织体系、服务体系、队伍体系、保障体系和制度体系,进一步强化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为推动两新组织沿着正确方向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实施主体】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组织

【项目周期】20153月—201612月(2年)

项目二:探索楼宇社区党组织设置模式项目

主要内容针对组织难覆盖、场所难建立、活动难开展、作用难发挥等党建工作难题,通过主动探索适应青年群体的互动式、融合式的组织设置、组织生活、党员职工教育管理等方式,把党组织的思想引领、组织凝聚、服务功能融入“党建强、发展强”楼宇社区建设全过程,着力构建楼宇与社区党组织设置的新模式,架起政府、居民、企业家和党员职工之间交流的桥梁

【实施主体】县(市)区委组织部

【项目周期】20153月—201612月(2年)

项目三:建立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园,探索拓展社会组织党组织服务功能

【主要内容】针对社区居民多层次、多样化的物质、文化、生活服务需求,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提升社会组织党组织服务功能的一项主要内容来推进。通过社会组织孵化园这一载体,采取”引进-孵化—评估—出壳”方式,大力孵化公益慈善类、文化健身类、社区服务类、法律维权类等社区社会组织。在推进社会组织孵化园过程中,街道和社区党组织因势利导,提前介入、主动服务,通过提供孵化场地、协调服务、宣传引导等方式,帮助社区社会组织建设,并在条件成熟的社区社会组织中建立党组织、发展党员,延伸党组织的服务触角,提高社区社会组织党组织的覆盖面,并依托这一有效活动载体创新拓展社区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展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实施主体】县(市)区社会组织党工委

【项目周期】20153月—201512月(1年)

五、党代表工作类

项目:探索试行乡镇党代会年会制

【主要内容】根据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落实和完善乡镇党的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试行乡镇党代会年会制”的相关要求,探索试行乡镇党代会年会制,组织基层党代表通过调研视察、提案、提议,参与审议报告、讨论和决定有关重大问题,行使权利,履行职责,积极推进基层党内民主,提升我市基层组织建设整体水平。

【实施主体】县(市)区乡镇党委

【项目周期】20153月—201612月(2年)

六、党员教育类

项目: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模式,探索实行“积分制”管理

【主要内容】针对党员教育“难组织、难考核”,结合党员“先锋工程”的实施,探索创新“积分制”党员教育管理方式。“积分制”要根据本地本单位党员“好样子”标准,遵循从严治党要求,明确积分的标准和内容,加强积分的管理和运用,通过量化细则标准、规范积分方式、制定奖惩办法等措施,达到提升党组织和党员参加活动和发挥作用积极性、主动性的目的,使党组织开展活动更加规范,党员服务群众“比学赶超”,最终实现党员教育管理数字化、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

【实施主体】县(市)区,市直机关单位、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学校、医院、国有企业各一个

【项目周期】20153月—201512月(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