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牌评星争先锋流动名片“靓”起来
2016-02-26 16:48

在“亮牌评星争先锋”活动中,广大党员、驾驶员的服务技能、安全意识不断提高。在新常态下,非公企业应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契机,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社会、服务党员中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推动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和谐、稳定发展。

——银川市交通运输局调研员、出租汽车行业党委书记谢继忠

 

亮牌评星争先锋流动名片“靓”起来

银川市出租汽车行业党委

 

【范例概要】

银川市出租汽车行业是银川市对外交流的“窗口”,由20 家出租汽车公司、5364辆出租汽车、万余名从业人员构成,是一个起步晚、基础薄、从业人员多、车辆构成复杂的非公有制企业集成行业。为进一步加强非公企业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全面提高党组织服务能力,推动出租车行业基层党建工作深入开展,提升出租汽车行业窗口形象。2013 5 月以来,银川市客运管理处及出租汽车行业党委按照市委组织部与市交通运输局党委的安排和部署,以“打造湖城名片,争当时代先锋”为主题,以“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行业发展”为目标,在全市出租汽车行业开展“亮牌评星争先锋”活动中,使党员思想认识得到进一步提升,责任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表率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进一步提高,为出租汽车行业的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范例正文】

2005 年以来,银川市出租汽车行业党委以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为契机,坚持以支部建设为基础,以创建“共产党员车组”为载体,先后命名了105 个共产党员车组,257 辆“五星级车组”、“优质服务示范车组”和“青年文明号车组”等先进群体。组建了“爱心车队、雷锋车队、巾帼车队”等35 个富有特色、旗帜鲜明的主题车队,以优质、诚信、文明的服务展示了“窗口”行业风采。但是近年来,随着行业人员不断增加,群体素质参差不齐,出租汽车行业的事故率、违章率、投诉率一直是影响出租汽车行业服务的突出问题。为了提升出租汽车行业整体形象,把创先争优活动不断推向深入,进一步深化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2013 年,银川市出租汽车行业党委、银川市客运管理处与银川市委组织部、市交通局党委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决定在全市出租汽车行业中广泛深入开展以“打造湖城名片,争当时代先锋”为主题,以“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行业发展”为目的,以“ 文明星、服务星、诚信星、安全星、守法星”为评定内容的“亮牌评星争先锋”活动。

“亮牌”:由银川市客运管理处投资25 万元为全行业5346 辆出租车制作了五星级标识,把“公司名称”和“星级级别”以顶灯形式设置在醒目位置,让乘客一眼就能看出出租车是几星级、哪个公司、服务水平如何,有效地激发了从业人员的荣誉感和积极性。同时,我们还在出租车内设置了从业人员资格牌、“青年文明号”牌、“共产党员车组”牌、“义务110”牌和城市客运管理处“投诉电话”牌。并要求共产党员必须佩带“党徽”,驾驶员必须统一穿着有“银川出租”标志的工作服,规范了出租车行业整体形象,使城市“流动名片”更加靓丽。

“评星”:由各出租汽车公司按照安全、文明、诚信、守法、服务五个方面星级评定要求,结合考核细则和量化标准,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运营出租车及驾驶员的星级按季度进行评定。3 星级以下由各公司评定,并张榜公示,接受监督。4--5 星级由各公司推荐,城市客运管理处评定并在全行业公示。

“争先锋”:每年年底在年度5 星级出租车中,采取公司推荐、社会公示、行业党委审核市委组织部、市交通局审批的程序,择优评选“先锋的士”出租车。对被授予“先锋的士”的出租车,给予3000 元的奖励;对连续三年授予“先锋的士”的出租车,一次性奖励5000 元;对“先锋的士”及五星级出租车驾驶员,给予免培训、免考试直接换驾驶资格证等优惠政策;对取得的四星级及以上的车组和驾驶员,作为行业及公司评选先进的依据,给予出租车驾驶员车辆免检、减少例会次数、培训免试等政策。通过充分发挥车组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不断推动出租车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为进一步完善自我评估机制,出租汽车行业党委通过路检路查、车辆定查、公司自查、行风监督员跟踪检查等方式,督察活动开展情况,一月一汇总,跟踪检查记录,在全行业通报,并作为下一季度各公司星级评定的依据,使星级评定工作有监督、有检查、有落实。并且,结合出租车行业开展的出租汽车客运市场专项整治活动,组织人员进一步摸清核准全市出租车营运车辆、从业人员和党员司机的星级评定情况,对一年内不能达到三星级的驾驶员进行再培训,同时通过开展“党员先锋号”“一帮一”结对帮扶活动,加大违章车辆的惩处力度,多渠道、多举措力促后进驾驶员进入三星级以上车组,并向四星、五星车组靠拢,在整个出租车行业中再一次掀起了“创先争优”的高潮。

【成效与反响】

今天,走在银川市的街道上,随处都可以看到出租车换了“帽子”,单调的“出租”标牌变成了“安全、诚信、守法、文明、卫生”的“五星标示牌”。兴盈出租车公司的哥马进春这样说:“我这辆车本来应该评4 星,但是这辆车去年有违章记录,把守法星给我拿掉了,太可惜了!”评个星真有这么重要?“好几次我看见乘客招手,开过去准备载客,可人家往后跑,我一看,后面是辆五星车。”说到这里,马进春哈哈一笑:“这个活动搞得好,不仅提高了咱们出租车的形象,而且还让司机开车更加小心,服务更加规范。”乘客李红说“: 平常坐车的时候不太注意,但是有一次坐车就发现车里干净了,司机车开的也稳多了,下车后发现车顶灯上面有五颗星,原来是这五颗星在起作用”。市民王娜娜说:“这个活动,可以让他们自己来规范自己,不管是对他们,还是对我们市民乘客来说都挺好的”。银川市出租汽车行业党委开展出租车“亮牌评星争先锋”活动两年多来,城市流动名片一下子“靓”了起来。

为巩固“亮牌评星争先锋”活动取得的成效,行业党委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及出租车GPS 系统,全方位、多层次对各出租车公司星级评定过程中涌现出的好人好事和先进群体进行大力宣传和报道,扩大知晓率,营造浓厚氛围,赢得了全社会的关心和支持。

随着做好事不留名的出租车驾驶员冯军、热心帮助外地游客的可斌、拾金不昧的马春云等一大批先进典型的不断涌现;“共产党员车组”、“巾帼文明车队”、“小川车队”等先进群体的不断壮大,形成了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公认”的先进典型和品牌,进一步把“亮牌评星争先锋”活动引向高潮。

2014 年第四季度评星中,全行业评定二星级出租车24 辆,驾驶员36 人;三星级出租车3711 辆,驾驶员6864 人;四星级出租车914 辆,驾驶员1767 人;五星级出租车687 辆,驾驶员1294 人。对比2013 年,四星、五星级车辆增加了一倍,二星级车辆下降了30%以上,一星级下降了100%。涌现出各种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的好人好事2481 件次,与2013 年相比增加515 件,增长了26%;安全事故率同比下降10%、投诉违章率同比下降15%;行业其它驾驶员一星、二星车组逐年减少30%,三星级驾驶员向四星递增20%、四星向五星递增20%;出租汽车行业在全市窗口单位文明指数测评中上升一个台阶的工作目标如期实现,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为非公有企业党建工作注入了新活力。正如的哥的姐们所说:“我们以前是比多拉快跑,现在比的是服务态度、责任心,比的是谁的‘星’多”。

【经验与启示】

出租车只有安全守法、诚信服务、文明经营方能吸引乘客,推动行业健康稳定发展。出租车行业开展“亮牌评星争先锋”活动,不仅提升了行业服务形象,强化了驾驶员文明行车意识,而且进一步提升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水平。复杂的问题,找到突破点是关键。一个并不复杂的“亮牌评星争先锋”活动,让银川市出租车管理难题得到了有效解决。银川市出租汽车行业“亮牌评星争先锋”活动的经验告诉我们,改革不仅要有投入的决心和变革的勇气,更要找对方法,方法得当,小小的创新杠杆也能够解决大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