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楼宇社区送服务到家
2016-02-26 16:59

针对金凤区楼宇集群化发展的实际,传统的党组织构建模式已不能满足时代发展的要求,我们大胆创新,尝试建立“楼宇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楼宇社区不只是住户的贴心“管家”,更要为入驻企业、业主提供多样化的服务,做到哪里有党员,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服务也就延伸到哪里。

——金凤区上海西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新福

建楼宇社区送服务到家

金凤区上海西路街道党工委

【范例概要】

金凤区悦海新天地购物广场是银川市委、政府十二五规划的重点民生工程,主要目的是为了解决金凤区失地农民的二次就业及生活问题。以悦海新天地商业综合体为依托,成立宁夏第一个楼宇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探索区域化党建发展新模式,有效推进社区事务进楼宇,不断创新党的组织设置模式、丰富党的组织生活内涵、搭建党组织服务楼宇的有效平台,成为党群组织的孵化器、党员职工的加油站、凝聚人心的活力吧,为推进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区域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范例正文】

悦海新天地购物广场位居银川市正源北街核心商圈,南承金凤万达广场,北接建发大阅城。项目规划面积126 亩,总建筑面积62 万平方米,主要包括综合购物中心区、金融电子商务平台、精品名品商业街区、时尚店铺立体街区、餐饮美食娱乐区、商务办公精装公寓等六大区域,现代服务产业聚集,一公里范围服务商户1000 家,居民10 万人,可解决近万人就业,年创收过亿元。以新常态引领、新作为提升,主动适应楼宇集群区域化党建发展新模式,着力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把社区建在楼宇内,把服务送到家门口,缩小服务单元,放大服务功能,旨在把党组织的思想引领、组织凝聚和现代化服务功能融入楼宇社区建设全过程,实现楼宇“党建强、发展强”的目标。

服务对象:服务企业、服务创业、服务就业;服务党员、服务职员;服务业主大众。

服务理念:对接零距离、服务微心愿。

服务模式:党建引领+互联网+极创空间+全民经纪人+小赛生活荟,搭建便捷生活服务平台。

服务愿景:打造宁夏首个楼宇综合体020众创社区,展示宜商、宜政、宜民、宜业“四宜普惠”的新型智慧楼宇社区。

【成效与反响】

为扎实推进悦海新天地楼宇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建设,有效推进楼宇党建工作进程,探索建立“3+3”服务模式,实现了商圈内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和党建工作的“双覆盖”。

——搭建“三个”服务平台。硬件平台。在悦海新天地楼宇内设置配套1260 平方米的场所作为有效整合楼宇党建工作和活动场所。按照“组织培育+互联网+极创空间+全民经纪人”的服务模式,设置党群驿站、便民大厅、创客空间、市民学校、青春影院、人才驿站等12 个板块,为楼宇内党员职工提供联过组织生活、便民缴费、健康咨询、政务服务、票务信息、融投资、心理咨询等80 余项智慧化服务内容,实行活动场所区域化共享。通过多种途径,热情为楼宇内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提供招商引资、投资指南、政策咨询和就业维权咨询,拓展企业发展的空间。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促进企业之间相互联动,和谐发展,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软件平台。依托党员远程教育网络,建立信息化教育平台;依托党内信息管理系统,建立信息化管理平台;依托区域网络资源,建立信息化服务平台;通过建立QQ 党支部、微博、微信、微视频、微党建等信息化平台,积极推行党员分类教育管理模式,开展学习交流和网上论坛,加强党组织与党员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的联系沟通。网格平台。按照“便于管理、界定清晰、规模适度、全面覆盖、动态调整”的原则,以楼栋为单位,划分6 个楼宇网格党支部,以行业管理为单位,划分5 个行业网格联合党支部;构建“区委—街道党工委—社区基层党支部—单元网格党小组”四级网格化管理与服务的党建工作体系,形成整体一张网,做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积极推行“一方隶属,双重管理”模式,为流动党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组建楼宇社区党建联席会,采取主题论坛、讲座等形式,架起政府、企业家和白领党员职工三者之间交流的桥梁,为楼宇企业党员职工提供学习提高、沟通交流、合作共赢的平台,同时就推进楼宇社区党建工作中存在问题、企业经济发展遇到的问题和一些社会性事务等工作进行探讨交流,共商解决问题的方法,实现楼宇内非公企业“党建强、发展强”。

——建立“三项”服务机制。协调机制。通过加强与驻地单位、上级党组织等有关部门的联系沟通,整合利用辖区党建资源,形成楼宇党建工作合力。运行机制。建立以“建”为主、以“带”为辅的工作运行机制。党员活动服务中心在组织工作的过程中,注重通过确定活动主题的方式进行宏观上的引导,发挥在思想上和方法上的引带作用。更重要的是支持各组织按照章程履行职责,鼓励各组织结合实际,创新活动形式,自我建设,自我发展,形成不断自我完善的组织内动力。保障机制。建立党建引领、政府搭台、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运营、民间资本产业孵化资金,为项目运作提供投融资等支持,保证楼宇党组织创建活动正常进行。

——创新“三大”服务品牌。一是打造便民生活服务包。打造邻里间互助互享互惠互利的消费理财一卡通,推出社区七彩包等,积分包、车享包、健康包、家居包、学习包、旅游包、普惠包等等,目前已成功引进了西北首家城市侯机楼,为社区居民提供多姿多彩的便民生活服务包。二是创客主题月。推出全城创客主题月,创意大赛、创业PK、创业学院等服务月,确保每月一个系列不同行业不同主题,围绕社区、商家、中小企服务,软件硬件有形无形,新奇特等产品创意小组,创业经营组等展开对接与服务。三是O2O 全城创惠季。在悦海新天地楼宇社区内形成立体网络化覆盖,推出O2O 全城创惠季活动,社商、供应链,创客中小企业,金融等形成互补互助联合活动,形成人人创业,全民创新的氛围。

【经验与启示】

作为宁夏首家楼宇社区,悦海新天地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从20157 月开始建设,10 9 日正式挂牌启用,已接待各级各类观摩团队10 多批、企业召开会议20 多次,近1000 多人参加活动,成立了非公企业支部2 家,极大的方便了企业,丰富了员工及业主的业余生活。从中我们也得到以下启示。一是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要立足不断满足楼宇社区居民群众多层次、多元化和多样化的物质、文化、生活需求,充分发挥街道、社会和市场第三方企业在推进服务型党组织的作用。创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建立三网融合的一体化服务平台,依托专业的IT 服务系统高效运行,有效利用闲置空间,提升企业和居民的软性生活环境,才能吸引更多更优质的企业和居民入驻悦海新天地。二是通过建立以政策驱动民间资本带动社区创业服务产业链,为中小企商提供企业资管、注册代理,会计免税,孵化资金,投融资,项目路演等实实在在服务企业的项目,才能真正实现从“企业找服务”到“政府送服务”的转变,做到政府服务企业“零距离”。三是通过建立街道牵头负责、部门配合,第三方服务平台专业支撑、群众志愿互助和社商广泛参与的全民经纪人社区服务工作机制,不断完善社区服务内容,为居民群众提供最基本的保障服务、家庭需求服务、个性化服务和精神文化服务,才能真正实现服务群众微心愿。下一步我们将努力把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打造成有作为的阳光政务超市,建设成宁夏第一家立体化楼宇综合众创社区,展示宜商、宜政、宜民、宜业“四宜普惠”的新型智慧楼宇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