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同步六服务 打造如意品牌核心竞争力
2016-02-26 17:10

企业党组织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定盘针”、凝心聚力的“凝合剂”、加速发展的“强引擎”,为企业发展和员工队伍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引领企业转型升级发展方向,培育创新创造活力,是与企业发展和员工成长的有机统一。

——宁夏如意科技时尚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宇恒星

 

六同步六服务

打造如意品牌核心竞争力

【范例概要】

宁夏如意科技时尚产业有限公司是由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宁夏地区投资建设的全资子公司,目前公司年产值达20 亿元,利润2 亿元,员工1800 名,是国际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产品高端、技术先进的新型现代化生态纺织工业示范基地。宁夏如意党委秉承如意集团重视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优良传统,下设7 个支部83名党员。一年多来,公司党委将企业党建作为企业健康发展的“定盘针”、凝心聚力的“凝合剂”、加速发展的“强引擎”,创新实施“六个同步打造六条服务线”工程,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政治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了公司党建工作与公司发展有机结合,实现了“党建强、发展强”目标。2015 7 10 日,国家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同志到宁夏如意考察调研时,了解到企业把“六同步、六服务”党建工作法作为发展“强引擎”,开展了党员“六比三争”、“双培双推”等活动时,刘云山同志对此表示赞赏,并强调“六同步、六服务”工作法值得其他非公企业借鉴推广。

【范例正文】

一、政治引领与企业愿景同步,打造决策服务线

作为宁夏如意公司一期项目中首先生产运营的二分公司,在组建分公司班组成员时按照双向进入原则,分公司党支部书记为公司办公会成员,分公司经理为支部委员。履行双向参会原则,支部书记参与生产运营、计划调度、成本核算、安全管理等各项决策制定,分公司经理参加支部生活会、安全质量党小组会议等组织生活。通过双向进入、双向参会活动,实现了政治引领与企业生产经营愿景同步,形成了公司独特的决策服务线。

二、党建项目与目标考核同步,打造管理服务线

为更好的开展基层组织工作,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结合公司生产、质量、安全、环卫等实际工作,党支部与车间班子共同决策,组建了“安全生产党小组”、“质量管理党小组”、“高品质攻坚党小组”、“前纺车间党小组”、“后纺车间党小组”,每个党小组均由思想意志坚、觉悟认识高、全局意识强、技能经验丰富的老党员或支部委员兼任。为细化落实党建工作,充分发扬党员实干精神,企业党委实行百分制考核制度,通过任务分解和细化,在提高员工幸福指数、党组织建设、配合融入经济中心工作、稳定安全、企业文化主体活动、工会工作、学习型组织建设、组织发展工作、共青团工作和宣传报道工作十个考核内容对各支部月度考核打分,考核成绩与各支部成员绩效工资挂钩,激发工作热情,提高服务质量。充分实现了党建项目与目标考核的同步,打造了管理服务线。

三、评星推优与岗位建功同步,打造绩效服务线

为进一步突出榜样力量,最大化的发挥党员个人在生产队伍中的先锋模范和带头作用,发挥以点带线、以线带面,全面实现生产经营工作新的提升,公司党委根据党员所在岗位实际,开展党员“六比三争”岗位评星活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亮业绩,引领党员比技能、比创新、比绩效、比服务、比团结、比纪律、争当业务骨干、争树示范岗位、争创优秀班组活动,评选出5 星优秀党员5 名,党员示范岗8 个,设立了6 个党员责任区,由此带动公司上下形成了浓厚的比、学、赶、帮、超氛围。

四、党员队伍与骨干培养同步,打造人才服务线

企业的发展既要依靠员工,也是为了员工。由此出发,公司党委开展了“双培双推”活动,重点从管理人员、业务骨干、年轻职工、招聘人才中推荐发展党员,设立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岗4 个、预备党员考察岗1 个,把党员培养为企业骨干。开展了“双学双比”活动,普通党员中高级工比例达到67%,培训,提高职业素质。开展“师徒帮教”活动,8 名高级工党员与新进员工结成传帮带对子16 个,在思想上传承企业文化,在生活上关心帮助,在工作上传授操作技能,帮助员工尽快转换角色,进入工作状态,提高操作水平,适应岗位要求,目前一期帮教业已验收,其中由范东辉、郭大海支委委员帮教的学员柳随龙、李伟宏已经独立顶岗并担任了工段队长。

五、团队驱动与生产经营同步,打造升级服务线

宁夏如意公司党委设立科技创新、安全质量、服务保障等5 类功能党小组12 个,共同推进研发、生产、管理等工作,发挥了顶梁柱的作用。开展党员金点子活动,党员带头科技研发攻关,带头参加“五小”活动,发挥智囊团作用;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前主动接任务,带头加班加点,发挥突击队作用;党员积极参与质量、安全、纪律监督,发挥监督队作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带头扶贫帮困、义务劳动,发挥服务队作用;党组织牵头,工青妇配合,调解矛盾纠纷,及时反映职工意见,发挥了维权队作用,其中,由入党积极分子任晓娟担任班长的二分公司细纱乙班被银川市总工会评选为2015年“工人先锋号”。

六、党建理念与企业文化同步,打造和谐服务线

围绕“劳动关系好”打造和谐党建,设立经理、书记接待日和交流信箱,开展“三知四访五必谈”活动(知员工家庭住址、知员工家庭状况、知员工思想动态;家有婚丧嫁娶事必访、家有困难必访、家有住院病人必访、家有意外情况必访;员工情绪反常时必谈、员工违章违纪受批评时必谈、员工之间产生矛盾时必谈、员工工作岗位调整时必谈、员工取得荣誉嘉奖时必谈)。推行集体劳动合同,落实职工五项福利保障待遇,解决职工实际困难,建立了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围绕“企业文化好”打造活力党建,传承并弘扬集团公司“德载品质、竞显卓越”文化理念、举办“道德文化讲堂”、职工运动会、演讲比赛、文艺汇演等活动,培养企业健康文化,提升员工综合素质。围绕“社会反映好”打造责任党建,优先从贺兰县招聘员工就业,采用“如意纺”技术保护生态环境,通过捐款捐物、组织志愿服务等形式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履行了企业的社会责任。

【成效与反响】

——扩大了非公企业党的工作覆盖面。通过实施班组成员的双向进入原则,消除了在非公企业建立组织、开展工作的“梗阻”现象,使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和党员“三个覆盖”不断扩大,使政治引领与企业生产管理经营同步,充分实现了党建项目与生产目标考核的同步,呈现出企业主动建组织、积极抓活动和员工争着要入党的生动局面。

——促进了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实施“六比三争”、“双培双推”、“师徒帮教”等活动,抓住了创先争优活动契机,让党建工作进车间,创先争优在岗位、党员评星树典范;为员工搭建结对传帮带平台,通过党员同志带领各自的小组和团队创造性的革新和发明了细纱落纱光电感应自停系统,络筒筒管尾纱清理装置,改善了游动风机吹吸风系统,大大改善了成纱质量,为即将开展的高支高品质纱线生产线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实现了关键岗位有党员、危急时刻有党员、技术攻关有党员,党组织成为企业发展的“主心骨”,党员成为企业“最吃香”、受欢迎的员工和重要业务骨干队伍,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彰显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培育创新创造活力源泉的效能。

——推动了非公企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通过设立五类功能小组,使党组织发挥智囊团的作用,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目标同向,党建工作迸发出了强劲的推动力。开展“三知四访五必谈”活动,走访了赵丽娟、宋艳梅等17 户员工困难家庭,发放慰问金14000 元,慰问品1400 元。

【经验与启示】

一是非公有制企业党建要紧紧围绕企业发展开展。非公企业党建要把党的工作渗透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坚持在企业发展壮大中求“作为”,在团结凝聚员工上求“地位”,不断强化党组织在企业中的政治核心和引领作用。事实证明,党组织不仅在非公企业中能够建得起、站得住,而且完全可以发挥好作用,成为党在这一领域的战斗堡垒,党员成为企业“最可靠的伙伴”。

二是非公企业党建必须抓牢企业出资人这个关键。在实践中我们发现,非公企业党建抓的好不好,关键在企业出资人对于党组织建设的认识程度。因此,要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认识,使他们认识到只有从企业发展的战略高度重视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才能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关爱帮困感动人,以丰富的活动陶冶人,以优良的文化激励人,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才能从而促进企业可持续跨越发展。

三是非公企业党建要始终把务实创新作为有效方法。非公企业党建要树立“党建就是最好的管理”理念,坚持实际、实用、实效原则,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各个环节,设计好的党建活动载体,开展鲜活的主题实践活动,如如意公司实施的“六比三争”、“双培双推”、“师徒帮教”和“三知四访五必谈”等活动,为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搭建了有效的活动载体,从而使非公经济党建工作实质性作用更加凸显出来,进而赢得非公企业的真心拥护和信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