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建成为引领博尚健康发展的“稳心剂”
2016-03-09 10:57

党建是非公企业的法宝,非公企业必须在党的旗帜下前进。党建工作搞好了,企业就有凝聚力、战斗力和生命力,企业就能健康发展。

——宁夏博尚健康体检院董事长、支部书记  贾建忠

 

 让党建成为引领博尚健康发展的“稳心剂”

【案例概要】

宁夏博尚健康体检院成立于2007 3 月,是由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创建,经宁夏自治区卫生厅批准的宁夏第一家正规专业体检机构。目前,营业面积6000 平方米,拥有员工150 多人,其中,高级职称8 人,中级职称10 人,技师30 多人。设有10 个体检科室,可完成300 余项检测项目,日体检量达到600 多人次。建院近十年来,共完成体检60 多万人次,体检范围除宁夏本区外,扩展到了陕西、甘肃、内蒙古等周边地区。宁夏博尚健康体检院党支部成立于2008 6 月,现有党员37 人,其中,正式党员36 人,预备党员1 人。党支部由10 人组成,其中,书记1 人,副书记2 人,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青年委员、保卫委员、工会委员、妇女委员各1 人。下设6 个党小组。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坚持以党建为统领,紧紧围绕“政治核心、政治引领”两个作用,以党建凝人心,以党建促发展,通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促进体检质量的提高和行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积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积极开展公益事业,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案例正文】

宁夏博尚健康体检院十分重视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作为提升企业软实力的根本途径摆在战略位置,重班子,抓队伍,严制度,推发展,党建工作已成为企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助推器”和“稳心剂”。

(一)党企班子高度融合,组织领导高效有力。宁夏博尚健康体检院的党支部和经营班子是“一套人马、两个牌子”,董事长(总经理)既是经营班子一把手,又是党支

部书记,其他支部成员均为体检院的中层以上领导,真正实现了党企一体化领导。这样的领导体制和机制,彻底消除了党企领导“两张皮”问题,提高了党建工作在企业中的地位和效率。党支部的决策和要求,能够与企业的工作有机结合,确保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党建工作有效地与企业的工作任务紧密结合,互相促进,共同提高。博尚体检院的目标就是打造宁夏专业体检机构第一品牌,更好地为人民群众的健康提供优质服务。党建工作紧紧围绕这一目标,通观谋篇,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和政治保障。

(二)强抓党建关键环节,全面提升企业软实力。党组织在体检院的主要工作是管方向、统思想、聚人心、鼓士气、抓纪检、促和谐。党建工作是企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绝不是可有可无的事情。为此,我们着重抓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了政治理论学习。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对广大党员进行了比较系统地政治理论学习,先后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定期开展了革命优良传统和时事政治教育。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党支部对党员进行了群众路线教育和“三严三实”教育。通过一系列教育,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党员的思想境界和理论政策水平,广大党员看清了国家发展形势,坚定了理想信念,自觉从政治上思想上同党中央保持了高度一致。二是狠抓制度建设,用制度统管党建工作。近年来,党支部修改完善了党员民主评议制度、党小组工作制度、流动党员管理制度、党员议事制度、党员联系职工制度、三会一堂制度等6 项党建工作制度,党建工作得到了进一步规范,做到了有法可依、按章办事。体检院所有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要在党的制度下工作,严格执行党的各项规章,杜绝了特殊党员。三是充分发挥群团作用,不断提高企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我院共青团、工会、妇联组织健全,工作积极活跃,群团领导经常深入到员工中去,了解员工情况,倾听员工心声,关心员工生活,解决员工难题,真正和员工打成一片,积极营造了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团支部通过思想教育和组织积极向上的有益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把个人发展与企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在奋斗中体现人生价值,发挥了广大团员青年在企业发展中的先锋队作用。工会积极创新工作领域和方法,做到员工生日有蛋糕祝福、生病住院有爱心奉送、红白喜事有温情关注,温暖工作、贴心工作到位。2015 年全院有150 人过生日、6 人结婚、4 人生小孩、3 名员工家人去逝,工会都组织了送蛋糕、送贺礼、送慰问金,员工真正感到博尚体检院像家一样温暖,提高了企业的向心力,促进了企业和谐。妇联始终把提高女职工的思想素质、业务水平作为工作重点来抓,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鼓励女职工积极工作,增强主人翁意识,用一流的工作质量展示“半边天”的美好形象,为体检院做出积极贡献。

(三)党旗指引政策导航,全面打造行业品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资源配置由市场起决定性作用。这为我们博尚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在市场条件下,一个企业要想让资源向自己倾斜和靠拢,必须靠质量取胜。质量高、服务好,社会资源就会向你靠拢;否则,社会资源就离你而去,你就会逐渐被市场所淘汰。为此,我院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提升自己的实力。一是改善就医环境。为了给体检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环境,我院从2014 年下半年开始,在原有设施设备的基础上,进行了扩建和装修,体检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1)营业面积达到6000 平方米,在全区体检机构中营业面积最大;(2)男女分检,保护了个人隐私;(3)设置4 个登录点,有效避免了长时间排队等待;(4)会所式服务,每个检查科室都设有休息处,使体检变得更加休闲;(5)前台和各楼层设置专职护士导检,使体检更加紧凑,节约客户体检时间。二是突出项目特色。近几年,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的健康意识越来越强,对健康服务的需求和要求越来越高,市场竞争也日益激烈。为适应形势,我院坚持与时俱进,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利用自身优势,紧盯国内外高端健康管理及体检机构动向,不断改善体检硬件及软件升级。从2014 年开始,我院陆续更换了B超、影像等设备,增加了CT机,从日本、法国、德国、韩国等国家进口了部分设备,目前设有内科、外科、五官科、妇科、功能科、特诊科、放射科、检验科等十余个科室,可完成300 余项检测项目。我院化验室2012 年被评为二级实验室,并在全区首家推出系列肿瘤标志物筛查项目。为了给宁夏人民提供更多的医疗服务,2015 11 月,我院与解放军总医院合作,首家在宁夏开通了解放军总医院远程会诊系统,宁夏人不到北京就能享受到解放军总医院的专家服务。这些先进设备的引进和体检新项目的开设,为我院实现第二次腾飞插上了翅膀。三是提升服务质量。在搞好“硬件”的同时,大力加强“软件”建设,积极培养医护人员的服务意识,改善服务态度,提升服务水平,努力为客户提供全程优质温馨的服务。现在,体检结束后,我们都组织人员集体送报告,派专家一对一讲解体检结果;对单位体检情况进行汇总分析,供单位领导和机关掌握全体人员的身体情况。同时,我院设立了健康管理中心,对检后发现慢性病的客人,进行一对一健康咨询和服务,看病不花钱。另外,我院首家引进国内最高水准流动体检车3 辆,可为外地客户提供方便快捷的上门体检服务,大大减少了体检单位的体检成本,受到了有关单位的一致好评。

(四)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在奉献中展示博尚品牌。随着业务的不断扩展,经济效益的不断提高,近年来,我院积极开展了各种社会公益活动,服务群众、服务社会,体现了人间关爱、社会和谐,在社会上和人民群众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为建设和谐宁夏和美丽银川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一是志愿服务,奉献社区。自2008 年党支部成立以来,我院组织党员及职工定期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与锦绣苑社区建立了良好的共建关系。为居民免费测量血糖血压、现场健康咨询、发放健康宣传资料;每年定期为社区老党员和志愿者免费体检,将爱心传递到社区的千家万户,获得社区一致赞誉。二是热心公益,回馈社会。在党支部的领导下,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开展公益活动,通过奉献爱心,回馈社会。近年来,为银川市300 多名流动党员、劳动模范和五保孤寡老人进行了免费健康体检;每年“八一”建军节前夕,都免费为优秀军队自主择业干部代表、人民功臣进行健康体检,受到了宁夏自治区和银川市军转部门的高度赞扬。汶川、玉树地震发生后,全院人员踊跃捐款,体现了有难同当、患难与共的爱国奉献精神。2014 年党支部决定,利用三年时间为银川市三区两县一市的5000 多名一线环卫工人进行一次免费体检,以表达博尚人对城市美容师的敬意。2013 年、2014 年、2015 年连续举办了三届健康管理年会,为宁夏的健康管理事业搭建了学术平台。建院以来,为社会有关单位进行健康知识讲座150 多场,回访高血压、糖尿病重点客户280 多人,为人民的健康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成效与反响】

宁夏博尚健康体检院党支部通过近十年的不懈努力,工作成绩得到了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建院以来,总体检量达到60 多万人次。其中,2015 年完成8 万多人次体检,体检单位900 多个,在全区的体检机构中,是完成体检人数最多的单位。同时,我院率先在宁夏成立了健康管理中心,2015 11 月被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和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授予“全国健康管理示范基地”。几年来,我院先后荣获“行业品牌优秀企业”、“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平安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2010 8 月,贾建忠董事长荣获“银川市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创业明星”荣誉称号;2014 5 月,贾建忠董事长被评为“全国模范军转干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2015 9 3 日,贾建忠董事长作为宁夏全区的先进模范代表赴北京天安门广场,参加了抗战胜利70 周年阅兵观礼活动,在社会上获得较高赞誉。

近年来,宁夏日报、银川晚报、宁夏电视台、银川电视台等媒体多次对我院积极从事公益事业的事迹进行了报道宣传,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强反响。其中,2015 630 日《宁夏日报》第八版介绍了我院“七一”前夕为锦绣苑社区24 名老党员免费体检的事迹。8 3 日银川电视台在《晚间新闻》和《直播银川》栏目中报道了我院为贺兰县272 名环卫工人免费体检的事迹,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

【经验与启示】

在党建工作上,我们收获颇多,感受颇多,体会颇多。一是党建工作与企业管理紧密结合。党支部和经营班子实行“一套人马、两个牌子”,从领导体制和机制上,真正实现党企一体化领导,彻底消除了党企领导“两张皮”问题,既提升了党建工作的地位,又提高了工作效率,确保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在统一领导下,企业经营和党建工作同步发展,互相促进,普通员工在日常工作中看到党了的影子,让正能量占领企业阵地,保证企业在党的旗帜下发展前进。二是党建工作同人才培养紧密结合。党建工作的对象是人。我们在工作中把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吸收党员与企业人才培养紧密结合起来,原则上,党员要在企业的技术骨干中产生,党员既是党的一份子,又是企业的中坚力量。目前,我院的在岗党员都在企业的重要岗位上,其中,在高管位置上的有6 名,在中层领导位置的有10 名。这些党员人才,能力全面,素质高,是企业强劲发展的动力。三是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紧密结合。按照党的宗旨,结合企业实际,党支部提出了博尚

体检院的办院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健康服务。同时,根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支部提出了体检院的企业文化理念“诚信、奉献、健康、和谐”,使企业文化建设与党建工作有机统一、相互促进、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