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三维服务阳光驿站 探索非公党群服务新模式
2016-03-09 11:06

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的发展理念,努力营造公平、公正、公开、互利、共赢的企业健康发展环境,全力打造服务型工业园区示范区。

——金凤区工业集中区党工委副书记  杨新利

 

打造三维服务阳光驿站 探索非公党群服务新模式

                                         

【范例概要】

为进一步提高园区服务水平,积极探索非公党群服务新模式,针对园区外来务工人员较多,流动性大,且党员、干部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比较单一的特点,为丰富企业职工业余文化生活,维护园区和谐稳定,工业集中区着力打造了一个集教育、服务、活动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党群综合服务平台--“三维服务·阳光驿站”,为辖区企业提供非公党建、就业创业、卫生医疗、社区、物业、生活、文化七位一体的全天候、立体化、全方维服务。三维服务阳光驿站,建筑面积8200 余平方米,其中室内5200余平方米,设有党史长廊、卫生服务站、图书室、绿色网吧、党员休闲吧、人才服务驿站、电教室、儿童乐园、健身娱乐区、多功能厅、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就业创业实训基地等;室外3000 余平方米文化广场,设有二个标准篮球场、一个羽毛球场、健身路径等。

   【范例正文】

整合园区党建资源。按照区域统筹和开放式党建工作的理念,通过“三统筹、三同步”工作方法,合力设置服务功能,实现人才、资源、功能的共建共享,建立企业联合党支部,用于接纳未建立党组织企业中的党员和流动党员,为党组织组建创造条件,为园区党员职工提供“全方位、全天候、立体化”服务。

推进企业科学发展。充分发挥“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党员服务中心等一系列的作用,渲染企业文化气氛,打造企业文化品牌。通过开展“青春有约”、创意路演等活动,满足了集中区非公企业党员在长期充满压力的工作状态下渴望友情和沟通的心理需求,增强党员对党组织的归属感。

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明确“三大定位”,即发展经济的有心人、服务企业的热心人和维护权益的贴心人。提供研究制订企业党建工作目标,组织开展党员主题实践活动,积极主动参与和影响企业重大问题决策,为企业开展各类人才的引进、教育、培养;建立应急处理机制,为员工权益保障服务;开展各类创业就业技能实训“七项”主题服务;发挥“三大功能”,即企业之间的粘合剂,党群组织的孵化器,奉献社会的发动机。打造“三支队伍”,即企业党组织书记队伍,职工文化体育队伍和员工教育培训师资队伍。通过组织开展组织生活,各类积极向上的体育活动等形式,为企业党组织储备各类人才。

提供七位一体服务。一是党建服务。为了服务党员,推动非公党建工作,主要包括研究制定企业党建工作目标,组织开展党员主题实践活动,为党员提供学习、娱乐等服务。二是就业、创业服务。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里,工业集中区打造了二个就业创业基地,即残疾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就业实训基地。主要提供创业、就业培训、政策咨询等服务,设立创业孵化区、创业成果展示区、创业实训室、创业培训室及创业服务中心,为其免费提供1-3 年经营场地、办公设施等创业服务。三是医疗卫生服务。工业集中区联合金凤区良田镇卫生院构建卫生服务站,设立职工免费体检中心,购买了全套医疗设备,为企业职工、辖区居民提供零利润医疗卫生服务和免费体检。四是社区服务。引入社区管理,将社区各项服务延伸到外来务工人员,使外来务工人员享受到市民的服务。五是物业服务。工业集中区采取社会化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正规物业公司借助全方位监控系统为外来务工人员公寓提供高标准物业服务,让企业职工感受到家的舒适,安全。六是生活服务。工业集中区向企业职工提供784 3000 余人可拎包入住的外来务工人员公寓,并利用外来务工人员公寓配套的商网店铺,采取公管私营的方式,引入超市、餐饮等商家,不仅解决了就业培训人员的就餐问题,而且满足了入驻外来人员公寓的企业职工餐饮、娱乐的需求。七是文化服务。三维服务阳光驿站设有图书阅览室、市民课堂、多功能厅,可为企业职工提供学习、文化、娱乐活动场地、演出等服务。

  【成效与反响】

——推动了非公企业党建发展。一是助推企业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党员休闲吧”、“图书室”、“电教室”、“绿色网吧”等辐射作用,深入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积极健康的文娱活动,渲染企业文化气氛,提升企业职工的文化素养。二是搭建凝心聚力平台。通过“全天候、立体化、全方维”服务,增强党员对党组织的归属感,使“三维服务阳光驿站”成为企业员工的温馨家园。“三维服务阳光驿站”成立以来,先后有16 名流动党员亮明了身份。三是明确功能定位。明确“三大定位”,即发展经济的有心人、服务企业的热心人和维护权益的贴心人。发挥“三大功能”,即企业之间的粘合剂,党群组织的孵化器,奉献社会的发动机。打造“三支队伍”,即企业党组织书记队伍,职工文化体育队伍和员工教育培训师资队伍。通过搭建“三维服务阳光驿站”平台,为推动工业集中区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促进了企业和谐发展。一是开展“创和谐社会之优”活动。在做好社会保障工作的基础上,以建立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为内容,认真组织广大员工学习《劳动法》,为职工全面参加社会保险,进一步提高员工工资,充分调动全体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二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积极引导各企业坚持依法经营,而且把依法行政、实行集体协商制度、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当做企业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使企业与员工的政治、文化素质都得到了全面发展和提高,形成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长效机制。三是开展民主管理活动。指导各企业定期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和经济分析会,研究部署企业发展思路。积极组织各企业开展双评双爱活动,把评选活动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取得了经济效益和旺盛人脉的“双赢”。四是提升园区服务水平。依托“三维服务阳光驿站”平台,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现有高新技术企业11家、自治区级专家人才2 人。投融资体制创新不断推进。大力推进集中区全员绩效考核机制,强力推进服务代办领办制度。

——加强了基层组织创先争优。一是优化党组织管理。抓覆盖,“孵化”新建党组织。帮助企业做好积极分子培养和党员发展工作,为党组织组建创造条件,切实发挥“三维服务阳光驿站”作为党组织“孵化器的功能。抓示范,打造优秀党组织。在“三维服务阳光驿站”建立企业档案,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集中力量对辖区内优秀企业党组织进行重点培养、重点指导、重点宣传,发挥以点带面的效果,促使宁夏宝莉建材防水材料公司等一批先进性党组织涌现出来。二是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方式。开展党员开放式教育。党员培训中心面向园区所有企业职工开放,可以单个企业组织开展党员教育,也可以多个企业通过联过组织生活的方式,进行党员交叉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党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已根据企业党员点题,举办自主创新、职业技能、劳动法律等方面的菜单式培训12 场次,促进了非公企业党员的素质提升。开展党员帮带式教育。通过党员技术能手帮带普通党员员工、正式党员帮带入党积极分子的方式,建立健全党员“一帮一”的工作机制,俞家天人和豆业的职工党员冷雪已成为技术骨干并担任俞家天人和豆业的党支部书记。加强党员教育管理。通过建立企业联合党支部,把进入园区的党员都纳入到联合党支部的管理范畴,较好的解决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员难于管理的现状,避免了党员的流动变化对党员教育管理带来的影响。三是实现党建资源开放共享。通过“三统筹、三同步”工作法,即考虑党组织的要求,又考虑卫生、文化等相关职能部门和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组织的相关需求,合力设置服务功能,实现人才、资源、功能的共建共享,搭建“区域统筹、集约共享”的党建公共服务平台,提高了党建资源的利用率。四是统筹推进党群共建。在工会组织建设上,形成了“量上扩大、重点突破、质上提高”的良好格局,同时把“重点抓维权、全力促和谐”作为有效形式;在团组织的建设上,团支部紧紧围绕“企业内部创先争优”组织召开了“我是团员”专题座谈会,并与良田镇6 名移民孤儿签订了长期结对帮扶协议;在妇联组织的建设上,按照“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分步实施、建立一个、巩固一个”的原则,发动女企业家带头成立妇女组织,走出了一条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全面部署和典型先行相结合的妇建之路,吸纳多名女企业家、女创业带头人开展了创业指导、就业培训等巾帼创业带头人联谊活动。自投入使用以来,已开展各类党群活动16 次,创业就业培训23 3000 余人,为辖区企业职工免费体检3000 余人。拥有图书、文献资料3000 余册,组织演出10 场,各类讲座8 场、放映电影30 余场。中国组织人事报于2015 7 22 日第五版《党群牵手,发展不愁—宁夏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工作调查》进行宣传报道,人民网同期转载,社会反响较好。

   【经验与启示】

三维服务阳光驿站的建设,是整体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上台阶、上水平的现实需要,是新时期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和重要方法。三维服务阳光驿站,有效的链接了党与企业、党与党员、党与群众的关系,突破了基层党组织的局限性,超越了以往对党员群众教育管理的单一模式,更有效的从服务的角度满足党员群众的实际需求。将各项资源充分整合起来,运用网格化联动等机制,打破了地域界限,搭建了共享平台,把党建工作的整体内容分解成一系列活动,明确活

动载体,确定阶段目标,把党建工作从书面文字转换成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从而使党建工作有方向,有标杆,有实效。全新三维服务阳光驿站的投入使用,已然成为推动园区非公企业的党群服务工作的重要载体,通过充分发挥党建、就业创业、卫生医疗、社区、物业、生活服务、文化服务七位一体的功能,必将实现党群服务与园区经济发展的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