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浴信仰光辉 传承朴素情怀
2014-12-11 14:31

时隔9年,当我再次踏上这片神圣的土地,脑海中曾经的记

忆被唤起而逐渐清晰,惊异地发现,通过所见所闻,似乎不同了、变化了,延安的城市街道干净整洁了,高楼大厦栉比林立,老城新貌,曾经的革命老区拥有了更强的现代气息。然而几天的系统培训中,无论是高质量的授课,还是声情并茂的情景教学,抑或宛若置身其中的实地参观,当你认真聆听了、实地感受了,才发现,一切从未曾改变。延安还是延安,那个信仰坚贞无比,情感朴素至极,一个时时刻刻都会令你重塑精神与品格的圣地——延安。

   于是,作为卫生行业的一员,我也思考了对于医务工作者如何发扬延安精神?答案是:本职岗位就是发扬延安精神的平台,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发扬延安精神的具体体现。牢牢扎根于本职岗位,让每个人在平凡岗位中发光发亮。我理解的延安精神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是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精神,是默默无闻、勇挑重担的骆驼精神,是拥有强大的气魄,不畏艰难的开拓精神。

延安精神,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坚持执政为民,就是要时刻关心患者,切实维护患者的利益,努力为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对于医院,既离不开患者来就诊,也离不开医务人员的敬业精神。医院为患者营造一个积极进取、团结向上的团队是非常重要的,从一个科室可以看出医院的精神文化,从一个小集体可以映衬出医院这个大集体的进步。所以,只有一个好的团队才能为患者提供好的服务,团队协作精神强、服务水平高,才能为患者提供满意的服务。我们倡导并实践“感动服务”,提供高层次的服务目标追求。我们要充分发挥“志愿者服务队”奉献优质服务的职能,充实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建设内涵。

延安精神,就是艰苦奋斗的精神。作为我们医务人员,一样可以将新时期的“延安精神”在工作中继承和弘扬得淋漓尽致。在我们的医院,在我们的基层党支部,就有很多同事为了救治病人,常年加班加点到深夜,无怨无悔;为了医治疑难病例,忘我的工作,探索、钻研;为了解决医疗难题,千百次的实验、经历了多少失败,仍然在埋头苦干……这些同事都是我们共产党人的骄傲,也是我们的楷模,也是弘扬延安精神的典范。

 延安精神,就是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开拓创新的精神。对医院而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是要坚持符合市场和社会发展规律的正确的办院方向,坚持医学科学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并使两者有机结合;坚持以公益事业为主体的医院经营理念,以改革促发展,为百姓健康作出应有贡献。同样,对于医院里的每名职工而言,只有坚持实事求是的精神,才能不脱离患者,不脱离行业的发展需求。将心比心,许多的矛盾和问题都会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