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延安精神 做好新时代年轻干部
2014-12-11 14:32

踏着革命先烈的足迹,重温党中央在延安由弱变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生活战斗取得伟大胜利的13年历史,深深地为延安精神所震撼,思想和灵魂受到了洗礼和升华,备加珍惜当前美好的工作和生活。

体会一:学习收获丰厚。正如授课老师所说,延安就是一本厚重的历史教科书,延安是共产党人升华思想、锤炼党性、提升能力的精神家园。短短的学习时间内容丰富具体,教学形式灵活多样。首先,让我进一步加强了理论素养。党校教师深入浅出,有论有据的讲解让我们耳目一新,受益良多。在加强了我们理论知识的深度和广度的同时,也激起了我们继续加强理论学习的浓厚兴趣。其次,让我增强了化解问题和群众工作的能力。在平时的工作中,我经常要接待来访来信的老干部以及各类群众,处理协调各类繁琐的事务。由于自己的社会阅历、工作经验不够,在日常工作中意志力不够,面对困难、冲突有时怯场、不够果断。通过对延安精神的感悟,我体会到,工作生活上的小困难又算什么呢。要处理矛盾冲突,首先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自觉摆正公仆与群众的位置。而且更重要的是不要意气用事,做一心胸宽广、有海纳百川之度量的党员干部。面对群众激动时说出的气话、粗话要淡然处之,千万不能说出会致矛盾激化的话语,以公心来调解。我相信,通过合理运用工作方法,走群众路线,向群众学习,不断提升工作能力,我一定能努力做好各项工作的。

  体会二:学习影响深远。本次培训对我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让我有效调整了心态,强化了工作作风。在平时工作里,我有时会缺少竞争意识,不能勇于展示自我,有时会把工作任务当包袱,把困难挫折当负担。有时容易感情用事、草率行事。对照解延安时期涌现出的许多“甘为民仆耻为官”的党员干部,在如此艰难的环境中,能够扎根立足和取得胜利,靠的就是与群众同甘共苦,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如今,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一名党员和年轻干部培养对象,想想平时的状态实在惭愧,我更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淡泊名利,将组织对自己的培养视为一种继续努力学习和奋斗的动力,立足本职岗位,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好每一步,让群众满意、组织放心、自己成长。

  体会三:收获友谊真诚。此次培训学习让我不仅收获到了思想、知识、能力上的提高,也承载了满满的友谊。我感受到了延安人民的朴实真诚和热情友善。在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插队的梁家河村,大家围着一位老大爷询问总书记在此当知青的生活经历,他坚持站着为一拨拨的参观者讲述,等人群散去后他才艰难地坐下。我注意到,他竟然是佩戴假肢站着讲话的;在延安街头,我们一群学员买完东西后,天色已晚,打不到车,路边有个陌生的延安年轻人知道情况后,热情地将我们送到住地,却怎么也不肯收费。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同时,我也感受到了学员之间最真诚的友情,大家来自全市不同的部门和行业,由陌生到相识,由相识到相知,有很多思想在学习中碰撞,有很多经验在探讨中交流。大家都彼此坦诚相待,将自己最精彩,最真实的一面展现出来,在学习和生活中团结友爱,互相帮助,充分体现了团队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