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延安精神 做好本职工作
2014-12-11 14:34

   一、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延安之行,使我受到了一次最生动的党性教育。不论是老一代革命家还是爱国青年,是什么使他们在环境如此艰苦,物资极度匮乏的情况下有那样笃定的信念,就是因为他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实现共产主义的坚定理想,这也正是我们年轻干部专程来延安学习要取的“真经”。作为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接受党的阳光哺育,茁壮成长起来的我们,既没有经历过饥饿年代缺吃少穿的苦难,也没有经受过抓革命促生产上山下乡的磨练。进入改革深水区的今天,我们所面临的“四个考验”“四个危险”比任何时候都严峻,如果我们的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就容易滋长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动摇我们的精神支柱。可以说,延安精神是一面帮助我们锻炼党性、剖析得失、坚定理想信念的镜子。我们学习和弘扬延安精神,才能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自信、政治自觉,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利益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候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

二、弘扬“张思德精神”,践行群众路线。以“张思德精神”为镜,查找自身“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就找到了正衣冠的“镜子”、治治病的“药方”。反观我们自己,现在从事的工作没有张思德辛苦,环境没有张思德恶劣,但我们得到的却比张思德多很多。同为共产党员,我们没有理由不尽职尽责工作,相信只要我们从小事做起、从细处入手,不喊口号、不玩虚招,认真扎实做好每一项工作,就会“积跬步以致千里、积小流以成江海”

三、传承延安精神,做好本职工作。延安之行,给我们留下的不仅仅是感动,更多的是理性的思考和深刻的启示。将延安精神继续传承下去并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对我们进一步做好本职工作有深远的意义。一是以实事求是为纲改进工作作风。“实事求是”是延安精神的灵魂。而现在社会上存在不良社会现象、社会风气都是对延安精神、延安作风背离产生的结果。作为一名年轻干部,我们要主动把实事求是作为立身、立德、立业的重大人生课题,把实事求是体现到各项工作中,在工作中坚持做到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不唯书、不唯上、不盲从、不蛮干,坚持说实话、鼓实劲、办实事、求实效,不为非议所动摇,不为得失所左右,不为阻力所干扰。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年轻干部肩负的担子越来越重,要求越来越高,随之而来的履职尽责的考验也越来越大,我们只有把全部精力都放到实际工作上,不图虚名,不做表面文章,善于抓落实上做文章,在细节上下功夫,在执行上求实效,才能以过硬的工作作风提升自身人格魅力和工作能力,赢得群众和组织的认可。二是以实际行动诠释为人民服务宗旨。我所从事的人口计生工作直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说到底就是群众性工作,做好这项工作,需要我们必须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当前,人口计生部门正处于机构改革的关键时期、敏感时期,社会各界、各方面对计划生育工作、计划生育事业特别关注,如果我们稍有懈怠,一些问题就会被放大,造成不良的影响。为此,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围绕人口计生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进村入户与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切实掌握群众的实际情况,有的放矢地解决基层和群众的实际困难;要根据工作需要调整完善人口计生考核评估方式和内容,进一步精简、合并并严格控制各类下乡检查活动,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让基层把更多的精力集中在抓好经常性工作的落实上。三是以“好干部标准”尽心履职。延安经验告诉我们,在今天弘扬延安精神绝不是简单的照搬、复制延安当年的场景和生活工作环境,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与时俱进,在延安精神指导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认真对照银川市“好干部标准”,敢于坚持原则,大胆开展工作,遇到问题不退缩、不推诿,敢于碰硬,敢于担当,以强有力的执行,高质量地完成好各项任务,用延安精神汇聚成的强大能量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努力让自己成为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