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宁县拓宽年轻干部培养渠道“五步法”拉开挂职锻炼选拔序幕
2015-01-04 09:15

近日,永宁县召开挂职锻炼年轻干部公开推荐会,来自乡镇、部门的36名年轻干部参加了表态性竞选陈述发言,切实拉开了选派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年轻干部到乡镇、信访等部门挂职锻炼工作“五步伐”序幕。

一是表态发言陈述。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和联系乡镇的分管领导以及全县各乡镇(街道)、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共61人参加了民主推荐会。参加公推比选的36名年轻干部分别进行了3分钟的表态性陈述发言,参加民主推荐会议人员根据参加公推比选人员的表态性陈述发言等情况,按照考察对象与拟公推比选乡镇岗位11.5的比例进行差额推荐。

二是差额推荐初选。根据民主推荐情况,第二步,由永宁县将按照得票由高到低的顺序,经组织部部务会研究,按照11.5的比例确定差额考察对象。

三是组织考察识别。由纪委、组织部、人社局、编办等部门工作人员组成考察组,分别对差额考察对象德、能、勤、绩、廉进行全面考察。考察采取民主测评、个别谈话等方式进行。按照考察对象所在单位民主测评和干部德的考核评价测评各占25%、个别谈话情况量化分值占20%,考察组打分占30%,计算差额考察对象的综合考察量化得分。考察组根据考察对象综合考察量化得分及考察中了解的情况,集体研究提出公推比选岗位建议人选,向县委组织部部务会汇报。同时,征询考察对象所在单位党委(总支、支部)意见,并出具对考察对象的鉴定意见。

四是综合特点提名。县委组织部结合乡镇锻炼岗位要求及考察对象个人特点特长等,综合考虑考察组的考察建议,研究提出拟选派人选初步建议名单,提交县委常委会研究。

    五是常委会议确定。经县委常委会议研究,按照先乡镇后部门的原则,统筹确定到乡镇挂职锻炼人选12名(每个乡镇2名),重点部门挂职锻炼人选6名。选派人员到乡镇任职的,挂任乡镇党委委员、镇长助理;选派人员到重点部门任职的,挂任党总支(支部)委员或局长(主任)助理。挂职时间均为1年。选派人选到岗工作满半年,进行一次考核,考核合格的,继续挂职锻炼,考核不合格的,退回原单位。挂职期满后,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符合有关提拔任职资格条件的,将择优考虑提拔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