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主办:银川市委组织部

第一督导组组长在银川市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提纲

2014-02-19 11:30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刘慧芳

2014216

 

同志们:

根据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统一安排,我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已正式启动。为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督促检查和工作指导,自治区党委决定,由自治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向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派出5个督导组,我们第一督导组负责银川市教育实践活动的督导工作,并配合市委督导所属县(市、区)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

到银川市后,我们与市委主要领导同志交换了意见,听取了银川市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情况介绍,之前还审阅了活动方案的主要内容和方法步骤。我们感到,市委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在活动前期做了大量、扎实的准备工作,制定的实施方案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都比较强。今天,银川市召开专门会议,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刚才,广国书记作了一个很好的动员讲话,讲得很好,希望大家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代表自治区督导组,讲几点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明确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重点

一是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安排部署上来。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是第一批的延伸和深化。120日,中央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第二批活动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重点任务和主要举措,为我们抓好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自治区党委对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于28日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了《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李建华书记亲自审定活动方案。212日,自治区党委召开了第一批活动总结暨第二批部署动员大会,李建华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对第二批活动进行了动员和部署,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参加教育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建设开放宁夏、富裕宁夏、和谐宁夏、美丽宁夏,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贡献力量。银川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深刻认识活动的战略意义和现实必要性、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要求上来,全面贯彻落实各项工作部署,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沿着正确方向有序推进。

二是准确把握活动的总要求。自治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和李建华书记动员大会讲话,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总的来说,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要坚持主题不变、镜头不换,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我们只有认真贯彻这个总要求,才能确保这次活动的正确方向。为民务实清廉这个主题,集中体现了新形势下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体现了我们党抓作风改作风的根本目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这“四句话”不是一个简单流程,而是一个相互联系、有机统一的整体,强调的是要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以补精神之“钙”、除“四风”之害、祛行为之垢、立为民之制为重点,推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三是着力解决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中央明确提出,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任务,就是要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集中到一点,就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把改进作风的要求真正落实到基层,真正让群众受益。“四风”问题是一个普遍现象,但在各地区各单位表现形式不尽相同,要紧密联系实际,重点查找脱离群众、服务群众不到位和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并把存在的问题一一梳理出来。问题查找出来后,要立查立改,见到实效。第一批活动的成功实践证明,反“四风”,要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越具体越好。要从老百姓最需要的地方努力,从老百姓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要抓住主要矛盾,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解决什么问题,能解决的马上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想办法尽快解决,抓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在解决具体问题中让群众看到变化、增强信心。

四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深入贯彻整风精神,市、县(市、区)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乡镇、街道领导班子要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其他基层单位的党组织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要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体现“认真”二字,敢于揭短亮丑,让党员干部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要切实打消“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等顾虑,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围绕解决“四风”问题,严格抓好会前谈心、自我剖析、会上批评三个关键步骤,精心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坚决防止自我批评避重就轻,相互批评好人主义。在会上开展批评时,要注意既揭短亮丑、动真碰硬,又实事求是,出以公心,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的纠纷,努力达到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的要求。

五是注重建立健全有效管用的制度。用制度机制规范权力运行,才能固化作风建设的成果。只有形成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才能持续发挥激励、约束作用,让好的作风得到弘扬,让不良作风得到遏止,也才能避免一阵风。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就是要强化制度意识,结合各地实际,以改革创新精神建立健全作风建设方面的制度机制。要注重体现作风建设要求,体现党员干部管理制度规律,体现广大群众意愿,健全完善党务政务公开、领导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等各项制度。要注意上下配套、相互衔接,第一批活动出台的制度办法,第二批活动单位要注意承接好、落实好、贯彻好,防止照抄照搬、防止重复建设。强化制度执行力,形成加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二、严密组织,有序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根据自治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参加第二批的单位主要包括,市、县(市、区)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和村、社区,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和其他基层组织,未参加第一批活动的其他单位。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范围广、领域宽、数量大,与群众联系更直接、更紧密,涉及的矛盾和问题具体尖锐,群众期望值更高,任务更加艰巨。大家一定要紧密结合实际,认真做好准备,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要突出领导带头。好作风是带出来的,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上,起着重要的标杆示范作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各级领导干部既是活动的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更是活动的直接参与者、受教育者,在党性党风锤炼中起着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动员,带头认真学、带头找问题、带头抓整改,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谈认识、谈体会,带头转作风、树形象,上行下效、示范带动,用做出样子代替喊破嗓子。无论是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还是查摆问题、整改落实,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高标准、严要求,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推动形成上级带头、领导示范、上行下效的生动局面。

二要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如何,取决于各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取决于每一个党员干部的积极参与。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在群众家门口开展,同群众贴得更近、关系更直接,每个党员干部都要主动把自己置于社会和群众监督之下,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自治区党委要求,要通过这次教育实践活动,集中解决各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这是对各级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每个党员应有的正确态度。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克服不以为然、消极应付、等待观望等各种模糊认识和思想障碍,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参加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把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

三要注重分类指导。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单位量大面广、层级较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千差万别,活动组织难度较大。要坚持从实际出发,采取统一部署、梯次推进、压茬进行的办法,结合实际,统筹协调、灵活安排时间进度。要区别情况分类实施,县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紧紧扭住解决“四风”问题不走神、不散光,在找准和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见实效。县以下单位要突出服务群众这个着力点,在增强服务群众意识、提高服务群众能力上下功夫,运用“下基层”“三同”锻炼、驻村联户、结对帮扶、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等有效载体,把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做扎实,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中受教育、转作风。政法、教育、国土资源、环境保护、住房和城乡建设、农业、卫生和计划生育、工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部门,要发挥行业系统指导作用,上下联动开展专项整治,切实纠正行业不正之风。

四要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不能游离出中心工作、脱离大局,必须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采取行之有效的方式、务实管用的载体,安排好时间和精力,使活动每个环节、每项措施都为推动工作服务。要把活动成效体现到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推动科学发展上来,立足各地实际和特点,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重点、强化发展措施,集中解决一批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集中解决一些影响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要把活动成效体现到保障和改善民生上,组织党员干部尽力贴近实际、深入基层、走进百姓,切实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帮助群众解决具体困难,让群众感受到我们为民办事的诚心。要把活动成效体现到创新社会管理、促进和谐稳定上,通过开展下基层、大走访等活动,认真做好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的工作,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我区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稳定的生动局面。

三、督导组将尽职尽责,扎实做好督导工作

督导是推进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也是以往开展集中教育活动的重要经验。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督导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督导组将按照自治区党委要求,履职尽责,积极作为,扎实做好督导工作。

一是紧紧依靠市委开展工作。各级党委是抓好本地区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主体。我们将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紧紧依靠市委开展督导工作,坚持走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开门搞活动,通过审阅活动实施方案、对照检查材料、整改方案等各种材料,积极参加重要会议和重要活动,全程参与专题民主生活会等等,督促抓好每个环节各项工作落实。通过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情况,提出建议,推动工作。对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市、县(市、区)党委沟通,帮助出主意、想办法,督促研究解决,做到尽职不越位,督导不包办。

二是认真履行督导工作职责。自治区督导组工作职责有六项,: 传达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有关精神及工作要求,督促抓好落实;参加所督导市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会议和重要活动;配合市委重点对其所辖县(市、区)党委班子、党政一把手活动情况进行督导;了解掌握所督导市及所辖县(市、区)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提出工作建议;全程参与所督导市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参与督导市所辖县(市、区)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发现和分析存在的问题,并督促解决;及时向自治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建议。工作中,我们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督促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全面理解和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精神,扎实抓好思想发动、活动安排、征求意见、对照检查、整改落实、制度建设等各方面、各环节工作,保证自治区党委确定的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三是坚持用好的作风开展督导工作。自治区党委要求,要以好的作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我们将按照这一要求,把好作风贯穿到督导工作全过程。我们将坚持把学习放在首位,深入领会自治区精神和督导规则,虚心向银川市的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尽快熟悉情况,提高督导工作能力。发扬钉钉子精神,专心致志做好职责范围内的每一件事,把督导工作的任务要求落到实处、抓出成效。要严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廉政纪律,自觉执行“八项规定”和自治区“若干规定”,维护督导组良好形象。

最后,希望大家对我们的工作多支持、多帮助,也欢迎大家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及时向我们反映情况,共同把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任务完成好。

我们的常用联系电话是:095168880216888020

驻地是:银川市行政中心1323号办公室。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