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主办:银川市委组织部

贺兰县:把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2014-03-31 08:54

    3月17日至19日,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深入我市各县区调研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调研结束后,贺兰县围绕李建华书记的讲话精神,抓实抓好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三进”活动和廉政勤政警示教育活动两个载体,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摸清摸透并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把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群众事无小事

    “现在上寺不用担心路黑摔跤了。”贺兰县常信乡团结村村民柳英成说,团结村75.6%的村民为回族,早晚尤其冬天早晚上寺时路黑,摔伤的事常有。为使村民出行更安全,团结村在路两边安装了太阳能路灯。“现在不单是能看清路了,而且太阳能路灯还不用交电费。”柳英成说。

    为增加农民收入,今年常信乡在张亮村引进广东惠州企业流转土地种植供港蔬菜,每亩800元流转费。常信乡乡长叶正忠介绍,此前这些地里农民主要种植麦套玉米,纯收益每亩600元左右。如此看来,流转对于农民来说是件好事,但为流转的事,叶正忠两夜没睡好。企业流转150户农民的土地,有8户不同意,而这8户的地处在流转土地的中间位置。由于企业采用机械作业,如果这8户不同意,企业很可能就放弃流转了。于是,在一个多月里,叶正忠多次去村民家里做思想工作,给农民算经济账,甚至还说服这些村民的亲属帮忙做工作,最终流转问题解决了。“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后,我感觉我们在业务知识、管理水平上还有不足,学习惠民政策也有紧迫感。”叶正忠说,为了了解农民群众的需求,他经常直接入户向农民征求意见。其实,贺兰县其他乡镇也如常信乡一样,就拿洪广镇来说,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镇上干部走村入户征求意见建议,并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归类,召集相关部门召开4次专题会。今年,移民村欣荣村秦腔社团的成员就可以登上村里的舞台演出,站在后排的村民也可以看清演员了,而舞台建设问题就是在洪广镇专题会议上解决的。

    虽然贺兰县第二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但早在第一批开展时,贺兰县就提出了依托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三进”活动载体,“学习教育、查摆问题、整改提高、建章立制、宣传示范”五个先行。贺兰县坚持即查即改,先行查找解决一批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突出问题。截至目前,全县各级领导干部累计下基层1450余次,协助制定规划计划386项,协调解决困难问题165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85件,慰问困难群众9130人次412万元。

    接地气摸民情

    每周五下午,在贺兰县主要街道打扫卫生的人是道风景线,他们身着红色马甲、头戴红色帽子,却不是环卫工人,而是116个单位的干部职工。贺兰县坚持每周五下午开展“环卫工人体验日”活动,环卫工人放假,除办事窗口单位外,全县干部职工全部上街保洁卫生、规劝不文明行为。而这样做不仅仅是为了清扫,更是让干部接地气,走进群众了解群众。

    3月21日,贺兰县对出现上班迟到、上班网购等行为的干部亮了黄牌,全县通报。贺兰县出台“两条铁律”,并在全区率先开展为期一年的勤政廉政警示教育,从严要求、从严管理干部,对违法违纪、破坏影响发展环境的人和事“零容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底线、明确红线、不碰“高压线”。

    从本月开始,贺兰县要求县处级干部、县直机关各单位科级干部以及各级“两代表一委员”蹲点时间不得少于3天,要深入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三进”活动联系点、党代表工作室、重点项目建设一线,开展以“送、察、学、帮、带”为主要内容的蹲点活动。其实,早在去年9月,贺兰县处级领导、各单位一把手带头,就已进村入户,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在开展“三同”和蹲点的过程中,贺兰县征集了大量的意见建议,而这些意见建议正是村民最关心、最急需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