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主办:银川市委组织部

银川市推广实施农民工工资“一卡通”

2014-05-07 10:39
   
    【编者按】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帮是贯彻群众路线的集中表现。银川市开展“大调研”活动,梳理归纳了社会管理创新、基层党建、民生改善、项目建设、企业发展、信访维稳等8大类76个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全市105个参学单位对照问题领任务,从部门工作实际出发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得到了群众的交口称赞。我们将陆续对各部门的有效做法予以选登。 
    农民工讨要工资是“老大难”问题,症结在开发商、用人单位或包工头为了获得更多的利益,侵占了农民工合法权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银川市住房保障局多方调研、论证,建立了银川市农民工工资“一卡通”支付系统,有效遏制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 
    新政策规定农民工工作满一个月,用人单位必须与其签订劳动合同,并建立详细的用工考勤系统,并办理农民工工资“一卡通”;建设单位根据施工单位用工考勤系统编制农民工工资册,并将工资打入专门设立的“农民工工资支付专用账户”,委托银行统一代发;每月10日前由市住房保障局财务、建设办前期部、项目负责人联合对上月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和银行支付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确保工资及时发放到位;对于拒不执行“支付管理规定”的企业,将被列入企业不良信用档案,不得再参与保障性住房及其他工程项目建设和招投标活动。 
    银川市农民工工资“一卡通”经过为期一个月的试运行,效果和反响良好,已在全市住房保障系统建设项目全面铺开。有了“一卡通”,农民工按期拿工资不用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