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主办:银川市委组织部

银川市查差距找不足 巩固学习教育成果

2014-05-07 10:44
   
   【编者按】银川市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按照中央、自治区安排和部署,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有序开展、逐步深入,但督导组反映我市教育实践活动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现将存在的主要问题以简报形式梳理编发,请各级党组织对照所列问题,认真查找差距和不足,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抓紧解决,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一、有的思想认识不到位。一是有顾虑的思想。有的同志认为教育实践活动启动正值年初,各项工作开局起步的任务很重,投入过多的精力抓活动,会影响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活动刚刚开场就想着如何快点收场。有的领导干部认为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大,改革发展任务十分繁重,开展活动会影响工作。特别是国有企业有的领导同志,片面地认为企业要靠生产、靠效益吃饭,只要把企业的效益抓上去了,活动就算搞好了,没有把心思放到抓活动上来,没有把开展活动当回事。二是有怕的心理。有的领导干部认为当前各方面矛盾问题比较多,担心把群众真正发动起来,引火烧身,局面难以控制,收不了场。有的领导干部担心按照从严的要求开展活动,会伤害同志之间的感情,影响班子团结。三是有看的想法。有的同志缺乏主动性,不用心、不上心,推一下动一下,走一步看一步,左右观望,别人怎么做我就怎么做,别人怎么改我就怎么改,生怕抓严了、改快了会吃亏,思想“顺着走、跟着走、看着走”,活动开展十分被动。四是有无关的心态。有的对查摆和整改“四风”问题存在片面、模糊的认识。基层认为是机关的事,下级认为是上级的事,一般部门认为是权力部门的事,企业认为是地方和机关单位的事;普通党员认为是机关干部的事,一般干部认为是单位领导的事,领导认为是一把手的事,反正就是不关自己的事。 
  二、有的学习教育不扎实。一是缺乏系统性、计划性。一般性号召多,提具体要求少,学到哪算到哪,学多少算多少,满足于走走程序、做做样子,有的还存在赶进度现象,不问学习的质量和效果。二是被动学的多,主动学的少。有的满足于参加几次集中学习,上上辅导课、听听报告、看看电影,以集中学习代替自学,把自学变成了不学。有的领导干部带头学做得不够,只是做做样子,没有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更没有按要求带头讲党课、谈体会。三是没有抓住学习的重点。有的单位学习的内容看起来很多,但没有把中央规定的必读书目作为重点来学,冲淡了学习的主题。四是学习没有入脑入心。有的干部看上去学也学了,笔记也作了,讨论也搞了,但就是没有学进去,没有联系思想实际,没有触及灵魂。还有的干部看似学进去了,实际上是学一套、说一套、做一套。 
  三、有的问题意见上不来。一是征集反映上来的意见少。从督导组反映民主评议的情况来看,参加评议的干部交“白卷”的人写“无”的人很多。从个别谈话的情况来看,督导组普遍反映,许多谈话对象不愿意提意见,尽管做了很多工作,大家还是有顾忌,即使谈了一些,也是将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一些单位的征求意见箱成了摆设,收集不到什么意见。二是征求意见不聚焦。主要表现在“四多四少”:反映工作问题的多,反映“四风”问题的少;反映班子问题的多,反映个人问题的少;反映抽象问题的多,反映具体问题的少;反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多,反映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的少。三是征求意见存在形式主义。有的搞“体内循环”,机关内部听意见的多,上级听下级的意见,“大官”听“小官”的意见,把“官众”当“群众”,没有走到群众中去听意见,基层的意见上不来。有的满足于形式上的轰轰烈烈,看似下了基层,开了座谈会,与群众见了面,实际上只是做做样子,没有真心实意听取群众意见。 
  四、有的一把手没有真正负起责来。一是没有把自己真正摆进去。有的光顾着抓别人不愿意抓自己,只注意抓下级不重视抓本级,拿着手电筒照别人不照自己。有的同志说,“上级抓下级,一级抓一级,最后落实到村一级”。二是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没有担起来。有的把重视停留在口头上、形式上,会上表态振振有词、决心很大,讲得多、抓得少,行动上不落实,成了“放空炮”。有的习惯当“甩手掌柜”,对活动没有亲自谋划,过问得很少,对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心中无数,工作基本上靠本级本单位活动办推着走、督导组催着走、上级逼着走。 
  五、有的地方和单位活动氛围没起来。一是上面热下面冷。中央、省市对开展活动高度重视,抓得很紧、措施很严、力度很大,而有的活动单位却一般化对待,宣传舆论氛围没有跟上来,活动开展冷冷清清。有的地方动员会开了几天,却没有“下文”,有动员、没动作。二是群众热干部冷。有的党员干部思想认识没有上来,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不够,而群众对这次活动的期待很高,希望通过活动能够解决一些实实在在的问题。督导组的同志反映,他们下去后,群众反映问题、诉求的积极性很高,来信来访很多,接访的任务很重。市问题督办组一个多月,就已经接访群众600多人次,收到信访件180多件,接听电话(短信)400多条次。三是表面热实际冷。有的表面上忙乎乎、热乎乎,口号喊得响,样子做得足,看似学习也搞了,调研也下去了,意见也听了,就是不想、不愿解决实际问题,雷声大雨点小。 
  以上这些问题,在不同地方、不同部门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必须采取有力措施抓紧解决。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抓好再动员、再部署。各级党委(党组)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意识、树立担当精神,及时召开专门会议,学习传达银川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会议精神,进一步传导压力、明确责任,推动活动再升温、再加压,确保活动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健康有序开展。 
  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落实好一把手责任制,切实履行“双重”责任,既要靠前指挥、精心组织、狠抓落实,自始至终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活动牢牢抓在手上,又要坚持示范带动,无论是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还是查摆问题、边整边改,都要以身作则、带头把自己摆进去,发挥好表率和榜样作用。 
  继续深入抓好学习教育。4月10日起,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第二次集中学习暨“学习教育回头看”活动,自上而下对一把手进行第二轮轮训,继续抓好学习教育。各督导组要采取明查暗访等方式,加大对学习教育情况的督促检查力度。严格责任追究,对未按规定完成培训任务的,督促抓紧落实;对学习走过场、效果不明显的,责令“补课”。 
  抓好征求意见的“回炉”“补火”。各级党组织要抓紧对前段征求意见工作进行一次“回头看”,对班子评价“好”和“较好”低于60%的必须“回炉”、“补火”,查找不足、分析原因,拿出补救措施。深入细致做好群众的思想发动工作,采取重新发放征求意见表、开展补充谈话等方式,进一步深入征求群众意见。同时,注重采取上级点、集体议、自己找等方式,切实把问题找准找实。对征集到的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意见,要印发给干部群众评议,对征求意见不够不准不聚焦、群众不满意的,必须重新征求意见,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直到把“四风”问题找到找准为止,直到群众满意为止。 
  进一步强化舆论宣传。继续举办电视问政,安排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就整改“四风”问题接受群众问政,延伸具体问题,深挖共性问题,着力从源头上入手,制定实施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的治本措施,推动问题从根本上得到解决。组织市级媒体开辟学习教育专栏,分期分批组织党员干部就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谈认识、谈体会、谈措施。联系自治区、中央,对银川市教育实践活动进行集中采访报道,选树和推介一批党员干部身边的先进典型,及时曝光反面案例,为活动深入推进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