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主办:银川市委组织部

银川市“四措施”约束一把手

2014-05-07 10:45
    为抓住一把手这个关键,银川市结合实际,制定四项措施,促进一把手把教育实践活动紧紧抓在手上,切实发挥示范推动作用。 
    督促一把手带头。要求一把手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活动的同时,以更高更严的标准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制定《银川市市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案》,要求市四套班子一把手带头完成4次统一安排的学习教育内容,3场征求意见座谈会,1次专题调研,蹲点教育3天,进村入户走访5户以上农户等任务。同时,明确一把手要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5种方式,带头查找“四风”方面突出问题。 
    全面约谈一把手。约谈工作实行“三定”:一是定约谈时限。明确规定约谈一把手工作要在4月15日前完成。二是定约谈原则。按照分层分级原则进行。县(市、区)委书记、新区党工委书记由市级主要领导约谈;市直部门(单位)党委(党组、党工委)书记由市级督导组约谈;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由县(市、区)、新区(园区)党委(党工委)书记约谈;县(市、区)直属部门(单位)党委(党组、党工委)书记由县(市、区)活动督导组约谈。三是定约谈内容。主要是听取各地各单位开展活动情况汇报,对受约谈活动单位“一把手”发挥带头作用、负起领导责任、做到“两手抓、两促进”等提出要求。4月2日,银川市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委书记徐广国同志要求,要牢牢抓住一把手这个关键,打牢学习教育和查摆问题两个基础,抓住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两个关键,在对标立规中查找差距,在上下互动中解决问题,在攻坚克难中提振信心,在思考辨析中把握规律,推动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深入。 
    普遍培训一把手。从2月下旬开始至4月中旬,对乡镇、街道、村、社区、企业事业、非公企业的一把手进行分级分类普遍培训。各县(市、区)委活动办对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以及本县(市、区)企事业单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培训;市直机关党工委、教育工委、国资委根据工作对应关系对所属企事业单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培训。银川市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分5领域编发《银川市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读本》16000多册发放至全市各级党组织。4月8日起,银川市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第二次集中学习暨“学习教育回头看”活动,自上而下对一把手进行第二轮轮训。 
    严防一把手失职。采取定期跟踪、明察暗访、信访受理等方式,全面跟踪掌握一把手履职情况。健全追究问责制度,对暗访组发现的“四风”问题,严肃追究一把手责任并责成“补课”;适时对各单位开展活动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对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开展活动情况进行民主评议,把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情况,作为各单位开展活动综合测评的重点内容,并将结果通报教育实践活动市级联系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