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主办:银川市委组织部

永宁县“四部曲”着力减轻基层不合理负担

2014-05-19 09:08
    为了大力做好村(社区)“减牌”、“减板”、“减盒”,有效杜绝上级部门在基层“办公牌子化”、“业绩展板化”、“工作盒子化”现象,提高村(居)直接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效率。永宁县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采取四项措施着力减轻村(社区)干部负担过重、权责错位等问题。 
    一是实行社区事务准入制。对进入社区的工作事务,以及各类检查、考核、评比、培训、标牌、展板、档案盒等事项进行全面排查、登记和清理。对进入社区的事项,实行严格的准入制度,按照“谁进入谁挂牌谁论证”的原则召开论证会,重点分析事项的合理性和必要性。对确需社区协助完成的工作,按照“权随责走、费随事转”的原则,通过购买服务等形式,将有关工作和经费一并交给社区,保障社区事务责、权、利统一。 
    二是精简工作台帐和展牌。对村(社区)现有台帐进行梳理,能简化的简化、能合并的合并、能撤销的撤销,坚决取消重复、流于形式的台帐记录。杜绝各部门要求村(社区)建立专门的纸质台帐,对开展工作或活动的过程与效果确需记录的,原则上建立电子台帐,推行以工作记载替代台账。对各类活动、会议情况采用照片及文字说明留档。全面梳理规范各类标牌、展板,除保留村(社区)党组织、村(居)委会、民生服务中心等重要标牌外,对其它无实质意义的展牌全部予以清理。 
    三是规范评比考核活动。全面清理面向村(社区)的各类检查、评比表彰、示范创建等活动。严格控制新增考评项目,除中央、自治区、银川市要求开展的检查考评外,其他对村(社区)的检查考评活动,由县委、政府统一纳入综合性考评,每年一次性实施。各单位不得私自对村(社区)的工作进行考评和检查考核。 
    四是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对全县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从源头上形成减轻基层不合理负担的长效机制,确保整治效果持续长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