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主办:银川市委组织部

做好教育优质“答卷”提升群众民生“温度”

2014-05-19 09:10
    兴庆区围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断加大教育投入,规范办学行为,创新办学模式,深入推进优质教育均衡化发展,认真做好教育优质“答卷”,努力提升群众民生“温度”。
    注重基础建设,教育投资规模化。不断加大基层设施建设,投入近1.2亿元,在各中小学实施了教育城域网建设,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970套、教师备课机2761台、录播教室12间;投入9800余万元,迁建银川二幼,新建银川五中,扩建掌政中学、兴庆区六小;实施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工程,从根本上解决了多年来在农村学校教书的老师无专门宿舍的问题。今年实施银川二十一中、兴庆区第二十六小学续建项目,实施八里桥中学、二十二小、五幼等4所学校新建项目;加大教育投入力度,转移支付资金直接划拨给教育系统统筹使用;增加本级生均公用经费,为农村教师发放生活费补贴和交通补贴;辖区各中小学采暖费全部纳入财政预算。
    注重公平公正,教育办学规范化。根据《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和《教师专业标准》,围绕“八查八看”,开展了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活动。组织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演讲活动,师德基础知识测试和竞赛活动,启动了师德评价“红黄蓝榜”活动,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度,有效提升了兴庆区教师的师德水平;推行阳光招生,启动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绿色通道,制定“学生入学片区划分公示制度”,按照相对就近、划片指定的原则妥善安排适龄儿童入学。在中小学、幼儿园全面推进“清风校园”建设活动,以开展“减负万里行活动”为突破口,对有偿家教、学生课业负担、学生在校时间和活动总量、教辅材料的征订、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等问题进行了实地检查,及时纠正发现的问题,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 
   注重统筹兼顾,优质教育均衡化。全面启动优质教育资源扩面工程,与银川一中、二中联合办学,建立教育发展共同体,实行一个法人、两个校区“捆绑式”教育模式;与宁东化工基地教育办公室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由银川十中、兴庆区二小、兴庆区六小与宁东三所学校结成联合发展共同体;联合银川市第二十一小学与兴庆区大塘中心小学和海军希望小学组成学校联合发展共同体;银川实验小学与兴庆区掌政中心小学和官湖小学组成联合发展共同体。充分依托城市学校优质教育资源,组织开展学校管理人员进行挂职锻炼、教师业务培训和各类教育管理、教学工作交流研讨以及学生在文体、社会实践、书信、学科竞赛等方面的互动互访活动,促进农村学校办学品质的提高,有效推进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实现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