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主办:银川市委组织部

兴庆区各参学单位深化下基层为民办实事

2014-05-19 09:15
    兴庆区不断深化“下基层”活动,坚持把关注民生、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困难作为活动的落脚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结合服务承诺事项,开展了各具特色的“连心共建”蹲点实践活动,做到了驻点联系乡镇、村、部门、群众全覆盖。
    深入基层体察民情。前进街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做到深入一线调查研究、进社区入户访民情,深入一线宣讲政策、正面引导释民惑,深入一线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安民心,深入一线兴办实事、结对帮扶解民忧,深入一线服务群众、推动发展聚民力。文化街深入开展“五访五问”,即:“访网格员,问工作难题;访党员群众,问发展良策;访重点人群,问事情原委;访困难户,问衣食冷暖;访农民工、下岗职工,问就业现状。通贵乡要求党员干部做到“六必入”和“三必访”,即必须深入五保户、低保户、孤寡老人、离任村干部、留守老人儿童、辍学儿童家中,了解其生产生活情况,听取对党委政府的意见建议;必须问访农业合作组织(协会)负责人、技术专长人员、中青年农民,掌握家庭经营状况、示范带动途径、致富技术特长、创业就业意向、乡村发展建议等内容,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强化工作针对性。中山南街要求社区工作人员要做到“四清六到家”,“四清”,即家庭情况清、困难问题清、育龄妇女清、矛盾隐患清;“六到家”,即深入走访进到家、群众意见听到家、感情联络心到家、细致工作做到家、贴心服务送到家、好事实事办到家。
    扎实蹲点征求意见。通贵乡通过“民主议政日”、村两委会等会议,及包村分组挨家入户走访,了解村情民意,征求群众意见,鼓励村民积极参与村务、乡务,切实发扬村民主人翁意识,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目标任务。大新镇各蹲点小组通过实地探访、与群众促膝交谈、共同劳动等方式了解群众的困难与愿望,许多干部还与群众同住、同吃,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也听到了许多以前老百姓想提而不敢提的“真”问题。经济发展局组织工作人员到掌政村、春林村,向农民群众宣传中央和区市出台的一系列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并与两委班子成员及部分村民代表座谈交流,了解两个村的发展规划,为发展村集体经济出谋划策,全力帮助农民群众致富奔小康。
    结对帮扶解决问题。大新镇每个蹲点干部在走访过程中根据群众实际情况确定两户困难帮扶群众,对收集到的困难、意见,及时梳理出具落实对策。为从根本上、从源头上解决群众的增收问题,尽力帮助失地农民有一技傍身、有一职可谋。今年以来,大新镇政府协同兴庆区劳动就业局举办了失地农民专场招聘会,开办了物业管理员培训班,成立了上前城村物业劳务公司,解决300余人的就业问题,预计带动人均年增收1.5万元。前进街22名驻社区蹲点干部坚持每周开展一次走访、一次党的方针政策宣讲,集中排查解决一批矛盾纠纷,重点帮扶一批困难群众,切实办好一批实事好事。蹲点干部与43位特困户、困难群众和空巢老人结成“爱心对子”,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疑难问题。截至目前,组织帮助基层办民生实事2件次、帮助生活困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7件次。文化街开展“三送一增”活动,围绕“送政策、送信息、送温暖,增感情”,做好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结合街道开展的“X+1”结对帮扶活动,力所能及地为群众献爱心、办实事、解难题。经济发展局建立困难帮扶机制,与掌政村、春林村的11户贫困户、五保户长期结对帮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为发展村集体经济,物价所为掌政村拨付了5万元的价格调节基金,用于掌政村管理自办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