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主办:银川市委组织部

灵武市倾力打造群众“安全满意网”

2014-06-03 09:57

灵武市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以增强群众安全满意度为突破口,严厉打击违法犯罪,严格公正执法,强化法律援助,打造群众“安全满意网”,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是在城区开展“两警联勤”巡防,荷枪实弹在主要街道和人员密集场所进巡逻,提高见警率,严厉打击街头犯罪、入室盗窃等关乎民生的侵财案件,查破违法犯罪案件18起20人,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二是开展禁毒“大收戒”行动。破获贩毒案件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缴获毒品海洛因35.86克、冰毒3.30克,打击处理吸贩毒人员131名,有效降低了发案率。截至目前,刑事案件立案301起,较去年同期下降15.69%,侵财案件立案257起,较去年同期下降17.36%,有力提升了市民安全感和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
   严格依法执法,维护公平正义。一是优化服务管理措施。规范执法窗口工作人员上下班时间、仪容着装、接待语言,简化受理审查、审核审批、办理时限等流程,户籍窗口积极开展上门为老弱病残和行动不便群众采集照片,进行身份信息核对、送证等“一条龙”服务,有效提高了办事效率、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二是开展“打击危险驾驶、维护交通安全”主题开放日活动,在灵武电视台开办“法庭内外”栏目,结合吸毒贩毒、危险驾驶及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等案例以案说法,实行庭审录播,扩大群众对案例的认知度,提升司法公信力。
   法律援助倾情服务,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一是改变法律援助申请方式。凡是申请法律援助群众,只需就近到住地辖区民生服务中心,通过社会管理服务综合信息平台申请,法律援助中心网上受理即可,极大方便了群众法律援助。二是公布咨询专线电话。向社会公布法律援助中心、法律援助工作站咨询电话和“12348”法律服务咨询专线,加大法律援助工作宣传力度,扩大法律援助知晓率,实现了群众足不出户,拨打咨询电话就能及时解决法律问题。截至目前,法律援助中心共受理援助案件246件,接待解答各类咨询1950人次,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71.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