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主办:银川市委组织部

陕西日报评论员:真开门开大门 广泛听取意见

2014-03-18 11:18

我省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进入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在这一时间节点,参加单位在学习调研中,必须敞开大门,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让群众参与到活动全过程中来。

坚持开门搞活动,广泛听取意见,是群众观点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的重要体现,也是完成教育实践活动各项主要任务的客观要求。习近平同志指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在群众家门口开展,必须坚持开门搞活动,确保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态度真诚,加强引导,讲究方法,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敞开大门方便群众提意见、出主意、做评判,就容易见到实效、赢得信任,这也是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经验。

坚持开门搞活动,一开始就要反复地、认真地听取群众的意见,在躬身听取意见中找准自己存在的问题。要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既听取班子成员、单位同志的意见建议,又了解服务对象、普通群众的所思所想,努力做到方向明、靶子实。

坚持开门搞活动,需要领导干部走出机关大门,深入基层接地气。党员领导干部要诚纳民意,广泛听取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深入了解并认真解决基层组织和群众的困难和问题,以自身的主动作为,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要注重实效,把听取群众意见、解决群众困难、促进地方发展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要及时做好公开工作,敬请群众对活动进行监督和评议。要创新活动方法载体,畅通路径、广开言路:在征求意见中,各级各部门可采取面对面、背靠背、键对键等方式,听到真声音,找出真问题;通过召开座谈会和接受群众来访等方式,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还可以结合本地本单位的实际,通过开展问卷调查、设置意见箱、设立网上邮箱以及进行民主评议等方式,拓宽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的渠道,真正了解普通群众所思所想。

坚持开门搞活动,广泛听取意见,必须围绕作风建设,聚焦“四风”问题。第二批活动单位涉及的广大党员干部,大都在一线工作,他们兢兢业业,十分辛苦,总体上讲党和人民是信赖的,但少数干部违法违纪的恶劣性和对整个党员干部队伍形象的危害不能低估。因此,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充分认识“四风”问题在不同地区、不同层次、不同行业中的各种表现,在听取意见过程中,各地各部门各单位都要结合自身实际,对准焦距、找准穴位、认真查摆,把“线条”描清,把“像”画准。不能避重就轻、遮遮掩掩,以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以笼统的班子问题代替个人存在的问题,要红红脸、出出汗,为随后的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打下良好基础。

听得意见,才能找到问题;找准问题,才能解决问题。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领导干部的作风正不正,教育实践活动搞得如何,党员群众最有发言权。参加第二批活动的单位和党员干部要学会在群众参与中改作风,习惯在群众监督下干事情。只要我们认真学习,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真开门、开大门,坚持开门搞教育,活动就一定能取得真成效,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才会真正落实在领导干部的行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