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主办:银川市委组织部

广西河池市联系群众解决问题“实打实”

2014-05-07 11:17

       广西河池市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不满意事情入手,通过“党员红卡”、网络问政、发出整改通知书,力求党员干部转变作风见实效。

  “党员红卡”,实现党员与群众“无缝对接”。总结十几年“党员联系卡”经验,在全市实施以“听民意、察民情、办民事、解民忧”为主题的“红卡惠民”大行动,11.9万名党员干部制作“党员红卡”名片,发放给联系的群众或企业。做到“三联三定五公开”,即联系企业、联系村屯、联系农户,定向帮扶、定期走访和定期汇报联系帮扶情况,公开联系人身份、公开联系方式、公开帮扶对象、公开承诺事项、公开帮扶结果和评议结果。据统计,全市去年以来党员干部共走访群众12.89万人次,为群众解决困难问题8.8262万个,落实各种帮扶资金1.35亿元,发放困难慰问金6.7万元,为困难企业协调解决问题1823个。

   网络问政,实现“群众有声音,政府有行动”。为了更全面更及时地了解和掌握社情民意,及时化解民怨民愤、解决民困民忧,充分利用“网络问政”平台,收集网民的意见和建议,把这些意见和建议及时有效地传达到各部门,并进行及时反馈和解决。例如,2月8日,巴马瑶族自治县介莫村弄怀屯村民在专区发帖:“春耕到来,水渠坏了,200亩良田成了望天田,急盼解决。”当天下午,巴马县政府回应:“交与县水利电业局调查解决。”目前网络问政专区实名上网单位达228个,日点击量近1万人次。问政专区设有网民留言、部门问计、热点追踪、部门回复排行、网民点击排行等栏目。网络问政专区还收到了网民近500条建议性留言,这些留言也大多得到部门的正面回应和采纳。目前专区总点击量超过150万人次,网民留言1802条,网友评论5186条,人气和影响力与日俱增。网络问政成为洒满阳光的民心通道,让党和群众心连得更近,让党委政府执行力更强。

   整改通知书,实现“解决问题有着落”。对群众在“红卡惠民”活动和网络问政中提出的合理要求及急需解决的事项,分别由组织部门和宣传部门进行收集整理登记和备案。属于全局性问题的,交由市委、市政府督查部门跟踪督办,对未按程序要求办理的,下发督办通知书,限时办理;对无故不办理的,全市通报批评。属于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由新闻媒体追踪监督,在当地媒体开设网络问政“热帖追踪”和“群众来信回音壁”栏目,对部门回应和落实情况进行报道。市委书记黄世勇对“市委书记信箱”收到的164个问题落实情况,分4次在《河池日报》和河池网进行公示,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对市四家班子领导公开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分别给有关部门下发《群众意见立行立改通知书》,要求有关部门在规定的时间内予以答复和解释,有条件落实的要限时加以落实,并将落实情况上报到市教育实践办备案。对暂时没有条件落实的也要作出书面解释,让群众理解和谅解。目前,已经发出《群众意见立行立改通知书》13张,要求有关部门立即整改84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