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主办:银川市委组织部

陕西富县创新便民服务机制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2014-05-07 11:22

   在践行群众路线过程中,富县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从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入手,探索创新工作机制,推行“群众说事、法官说法、干部联村”机制,使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说得出、有人管、能解决。”

    群众说事:充分激发村民自治活力 

近日,该县交道镇鲁家庄村支书鲁拴虎遇到一件烦心事。连续的阴雨天,村里巷道泥泞不堪,老人孩子想串门都难。村广场本来硬化巷道的沙、石子堆成山,却不能动工,原因是有村民不同意修路。

    鲁家庄村18条支巷道需要硬化,经商讨决定采取“政府扶持,村民集资、村干部筹资”的办法修路。

   “爱修不修,我门口又不需要硬化!”村民杨建齐和杨海峰都不同意。

   村干部请来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老干部轮番给他俩做工作、讲道理。58岁的鲁命星说:“虽然自己家所在的主巷道已硬化,集体的事么,自己愿出钱,要是人手不够还愿意当小工。”村官卢小宁讲解了修路的详情。大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后,他们同意出钱修路了。

感到“群众说事”制“靠谱”的老支书,不仅仅有鲁拴虎,还有张家湾镇小山子村的张清文。

   他说:“往年报低保,都是几个村干部坐在一起议一议就定了。但是村民有意见‘低保都是村干部的亲戚。’为群众着想,群众还不领情,打击工作的积极性。今年,我们几个村干部一商量,请来特困户和老党员、老干部,大家商议定,最后群众都满意了,还是大家说了算好。”

  “群众说事”就是县乡联村干部和村干部用拉家常、讲政策、讲道理的方式与群众、当事人和其他相关镇村干部、村老干部、老党员、德高望重的村民一道对村里“如何化解矛盾纠纷,如何带领群众发家致富,如何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如何建设美丽乡村”等不同层面的事,按照畅通渠道说事、明确责任理事、集中民智议事、整合民力办事、加强监督评事的“说、理、议、办、评”五个环节。通过“群众要求说、登门入户说、急事及时说、主动邀请说、不便事用卡说”五种说事方式,让“说事”的过程成为转变干部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和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