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主办:银川市委组织部

更加注重严格要求

2014-02-25 09:43

—认真扎实做好第二批活动准备工作之四

2014118日)

人民日报评论员

 

古人说,“法乎其上,得乎其中;法乎其中,得乎其下。”做任何事情,如果没有高标准严要求,结果就会大打折扣。正因如此,对如何做好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准备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更加注重严格要求,坚持标准,确保质量,防止降格以求”。

万事严中取。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始终把握一个“严”字,严字当头、从严要求,取得了令中央和群众满意的良好成效。相比第一批活动,第二批活动关涉单位更广,涵盖对象更多,与群众切身利益有更多交集,也承载着群众的更多期盼。从这个角度看,我们不能因为第二批活动的“级别”低了,就降低标准、放松要求;相反,必须一严到底,尤其针对吃拿卡要、庸懒散奢、铺张浪费、特权待遇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要及时有效、不打折扣地加以解决,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现在是第一批活动收尾、第二批活动准备的关键阶段,这个节点既不是缓冲期,更不是断档期。倘若因为已经落实过八项规定、查摆过“四风”问题,就态度松懈、应付了事;倘若因为已经对活动流程了然于胸,就任意为之、粗枝大叶;倘若因为活动单位层级降低,就掉价放水、降格以求,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就已经输了先手棋、打了被动仗。在这个意义上,能不能在准备工作阶段就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仅决定着后续工作的主动性,更关乎整个活动的最终成效。

前热后冷就会虎头蛇尾,失之于宽必定失信于民,趁热打铁、乘风扬帆才能出成绩见实效。这提醒我们,必须以强烈的责任意识补强思想上的薄弱环节,以坚韧的攻坚精神克服心理上的畏难情绪,用更多投入、更高要求抓紧抓实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准备工作。具体而言,就要用严的标准把好质量关,用严的要求把好责任关,用严的制度把好长效关,切实做到动员部署广泛深入,活动方案翔实有力,活动对象认真负责,活动督导恪尽职守,对活动中暗藏的虚、空、偏的问题未雨绸缪,实现第一批第二批活动的无缝对接,将整个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新高潮。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革除“四风”陋习更须持续加压、久久为功。将整风精神坚持到底,把严格要求贯彻到位,从思想上警醒起来,从标准上提高起来,我们就一定可以像打土墙那样,一层一层把作风之基夯牢筑实,确保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以更好成效取信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