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主办:银川市委组织部

更加注重分类指导

2014-02-25 09:44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层级下移、点多面广,基层单位多、行业差别大。如何扎实推进?分类指导是个好方法。 
  在听取河北省委教育实践活动总体情况汇报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第二批活动要更加注重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提出不同目标要求。这是我们党历来开展思想教育活动的基本工作方法,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贯彻着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辩证法。只有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分类要求、分类指导,才能确保活动一针见血、拳拳到肉,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不同地方、不同部门、不同单位,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的实际状况、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肯定不一样。政府部门要改掉“机关病”、国有企业“官商做派”要不得、高等院校“浮躁气”是众矢之的……虽然根子一样,但病灶有差别、病征有不同,不愿辨证施治、不会对症下药,难免会让活动流于浅表、走了过场,最终难以标本兼治、药到病除。 
  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也表明,活动与实际联系得越紧密、提出的要求越具体,就越能发现问题、找到靶子,有针对性地改进工作。那些注重具体分类、具体指导的地方,活动推进总能抓住要害,作风改进也会真刀真枪;个别大而化之、搞“一刀切”的地方,则会浮光掠影,澡洗不干净,病也容易复发。更加注重分类指导,不是标准松了、力度减了,而是让尺子的刻度更精准、板子的矫正更有效。 
  不愿分类、不会分类、不敢分类,“左右一个样,上下一般粗”,最终的结果是只搞些共性问题照搬照抄,不敢把个性问题放上手术台,本质上还是一种形式主义。一分类,就具体,必然影响到某些局部利益;一具体,就深入,就会触及某些现实矛盾。没有自我开刀的勇气、没有动真碰硬的果敢,只会是“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怎么可能由表及里、由浅入深? 
  活动总标准要一视同仁,规定动作须不折不扣,但也要处理好具体与普遍、共性和个性的关系。对不同层级要分头部署,依据岗位特点制定适宜方法;对不同领域要各有侧重,从行业实际出发开展活动;对不同对象要因地制宜,给各个党员干部群体都量身定制。还要注重发挥行业系统指导作用,对可能发生的种种复杂情况进行分析预判,制定出预防和解决对策。 
  教育实践活动的“实践”二字,鲜明表达了求真务实的取向。扎扎实实做好准备工作,实事求是提出目标要求,脚踏实地查摆作风问题,才能将活动开展推向新境界,让作风改进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