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主办:银川市委组织部

践行“三严三实” 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2014-03-18 10:50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的精辟论述,直指为人为政的根本,切中干事创业的要害,是对作风建设的进一步升华,是各级领导干部行为的守则,也是履职的保障。结合我市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贯彻落实“三严三实”的要求是当务之急。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践行“三严三实”,才能以己正立信,以无私树威,以务实兴业,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才能把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严以修身,就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以用权,就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严以律己,就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践行“三严”,就是在思想上清醒坚定,自觉增强抵御各种“病毒”的免疫力,在行动上用制度规范权力使用,确保权力运行始终不偏离为民利民的轨道,在作风上廉洁奉公、夙夜在公,两袖清风、一心为民。 

    谋事要实,就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创业要实,就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做人要实,就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践行“三实”,就是要以求真务实的工作追求不掺水分的政绩,以忠实于党和人民的行动赢得群众拥护,才能对得起手中的权力,无愧于肩上的责任,履行好光荣使命。

   “三严三实”是衡量为政的基本要求,是检验党性原则的具体标尺,也是做人的行为准则。各级领导干部要经常用“三严三实”这面镜子照一照自己的思想,用这把尺子量一量自己的行为,看看是不是达标合格,是不是坚持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践行了权为民用、情为民系、利为民谋的要求。具有这种自我要求和自省意识,才能始终系紧风纪扣,走好廉政路。 

    当前,全市正在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把“三严三实”作为学习讨论,查摆问题的主要内容。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围绕“四风”问题和“三严三实”的要求,认真开展整改。“四风”之弊非一日养成,祛除“四风”顽症也非一日之功。作风建设一旦松劲,前热后冷、前紧后松,就会功亏一篑、半途而废。要完成市委确定的各项奋斗目标,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要自觉贯彻“三严三实”要求,警钟长鸣、发条常紧,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就能推动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就能在“四个宁夏”建设中站排头,做表率。 

    深化改革没有完成时,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古往今来必成于实。要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市委的决策部署,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让作风硬起来、能力提上去,始终牢记立党为公的宗旨,更加坚定执政为民的担当,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真正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