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主办:银川市委组织部

坚持典型引导 发挥示范作用

2014-03-28 10:55

   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活动中注意总结典型,及时起示范推动作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依靠典型带动,必须依靠榜样力量。好的典型就是一根标杆,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好的榜样就是一座丰碑,起到积聚力量激发动力的源泉。

    银川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准备充分,开局良好。在学习教育阶段,相继涌现出一些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先进单位、典型代表,榜样人物。他们的先进理念、创造性的好的方法、措施,对推动全市教育实践活动发挥了积极的引导示范作用。

    因此,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善于培养典型,树立典型,弘扬典型。以典型引路,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向纵深发展。

    首先要善于发现培育典型。

    毛泽东同志指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邓小平同志也多次强调:“身教重于言教。”

    哪里有典型有榜样,哪里就有新气象。善于立典型,树榜样,是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方法和关键措施。各级各部门都要善于发掘典型、树立榜样,用榜样的力量感染人、鼓舞人、引导人,努力争取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达到党满意、群众满意、自己满意的效果。

    发现培养典型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以身边人、身边事、身边情为切入点,发现和挖掘那些真实的、看得见、摸得着,过得硬、立得住、叫得响,让周边群众可信、可亲、可学的先进典型和模范。以点带面,以个体带动群体,以局部带动全局,让人民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见贤思齐,共同提高。

    其次要善于发挥典型的引导作用。

    一个典型一根标杆,一个楷模一种导向。

    典型是时代的先锋、社会的脊梁、群众的楷模。发挥典型示范引导作用,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

    身边事,身边人,身边的典型,看起来亲切,听起来感动,学起来容易,犹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身教胜于言传,具体强过抽象,喊破嗓子不如树立样子。典型代表、榜样人物具有令人心悦诚服的说明力,激发热情的感染力,潜移默化的引导力。他们真实,亲民,最接近普通老百姓,最容易赢得群众信赖。他们甘于奉献,任劳任怨,吃苦在先,享受在后,所作所为群众看在眼里,铭刻心中。他们严于律己,行为规范,处处身先士卒,事事率先垂范,令百姓赞佩。引导发挥典型作用,能得到群众的理解与支持,能保持与群众的紧密联系;能感染群众,激发群众的热情。引导发挥典型作用,能促使普通党员干部对照标杆找差距、找不足、找方向,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第三要善于弘扬推广典型。

    通过培育、宣传、学习典型,弘扬推广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让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有标杆、争有目标,在全市上下凝聚成一股强大的处处有典型、时时学典型、人人当典型的发展正能量。引导全市上下始终做到在岗、在线、在状态,求实、求快、求突破,共识、共鸣、共作为,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进位赶超提供了强大动力。

    当然,抓好正面典型的同时,我们也要重视抓反面典型,对于那些漠视“四风”整顿,仍然在顶风违纪的人和事,要较真碰硬,揭短亮丑,敢于交锋,干预曝光,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通过举一反三,剖析根源,找出问题症结,严格责任追究,达到警示教育效果。

    “胸中有全局,手中有典型”。就是要运用典型的示范作用和精神力量教育人、影响人、引导人,进而推动各项事业的发展。要借力典型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向纵深发展,把教育实践活动与全市的中心工作、发展大局结合起来,把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在跨越式发展成效上,体现在建设开放银川、富裕银川、和谐银川、美丽银川走在前列、做出表率上,体现在加快内陆开放型实验区核心区建设上来,体现在推进“两个最适宜”城市建设上来,更好地为全市人民群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