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区切实加强专项资金使用管理
2013-08-29 20:08

为进一步规范为民服务和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切实解决基层组织有心理事、无钱为民办事的困难,西夏区通过“征求民意、凝聚民智、保障民益”的方式,切实加强专项资金使用管理。

征求民意。各村(社区)党组织通过发放宣传单、张贴《致广大村(居)民朋友的一封信》、利用小巷红花QQ平台发布信息等形式,广泛征求村(居)民群众的意见。累计发放宣传单、张贴《致村(居)民朋友的一封信》50000余份,征求意见3000余条,为各村(社区)确定实施项目提供了重要依据。目前,17个村、50个社区通过征求群众意见,共确定项目132个。

凝聚民智。为了将居民群众的意见更好地汇聚到为民服务发展项目中,部分街道召开了由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各社区党组织书记、“两代表一委员”及居民代表参加的专项资金实施项目评审会。通过陈述、评审、讨论研究,对项目实施范围、议定程序、工作措施、资金预算等环节层层把关。目前,26个街道已召开项目评审会,17个村和50个社区的67个初步实施项目方案已通过评审,区委组织部论证通过了60个项目实施方案(草案),对未通过的7个项目提出了修改意见。

保障民益。各镇、街道制定了《为民服务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为民服务和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实施工作方案》,要求各村(居)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议定项目,并及时召开党务公开会议,公布项目执行情况、专项经费使用情况和财务管理情况,向党员群众进行通报,接受上级党组织的考核和党员群众评议。各村、社区建立了“五用五不用”、定期公示制、项目通报制等专项资金监督制度,确保专项资金真正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