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区以“三化”为抓手 扎实推进“惠民工程”
2013-10-21 09:10

今年,西夏区以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为目标,以“三化”为抓手,大力实施村(社区)为民服务和发展专项资金的“惠民工程”,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惠民工程”设置科学化。坚持“有利于改善居民生产条件,有利于人民群众脱贫致富,能满足大多数群众需求”理念,围绕基层的热点、重点、节点、难点问题,突出“引领带动、依靠基层、统筹兼顾”的原则,设置“惠民”项目,组成由相关部门负责人、村(社区)书记、“两代表一委员”及居民代表的“惠民”项目评审委员会,通过召开评审会,采取陈述和研究讨论的形式科学筛选项目。今年,共计实施惠民项目67个,包括农村医疗卫生、社区文化场所建设等13类。

“惠民工程”实施精细化。形成了组织部牵头抓总,镇(街道)总负责、村(社区)具体实施的工作格局,重点抓好项目议项,实施,验收评估三环节,把“工作责任明确、时间设置科学、实施方案具体、社会效果良好”的确立为重点议项对象。在项目实施中建立了惠民项目年度申报台账、指导帮扶周台账、工作进度月台账、领导点评季台账,推行“1+4”工作法,即“一个惠民项目,一个责任领导、一个工作班子、一笔工作经费、一个指导员”。按照“完成一个,验收一个”的总体要求,成立项目验收组,采取实地评审、问卷调查、群众测评等形式进行项目评估验收。

“惠民工程”机制规范化。一是形成了组织部门牵头抓总、镇(街道)书记亲自抓、村(社区)书记具体抓的责任体系,明确了项目推进第一责任人、具体责任人、直接责任人的工作职责。二是采取随机抽查和巡回检查等方式,定期对惠民项目进行监测进度,监督质量,汇总分析。三是对惠民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半年预验收评估、年度总验收评估。在验收评估中坚持定量与定性相结合,平时督查与目标考核相结合,并按照目标实现程度、党员满意率、两代表一委员满意率和群众满意率、综合效益等指标进行综合评定。